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北界镇创新机制提升乡村“颜值”

2019-06-24 17:58:4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6月24日讯(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周敏莉)干净整洁的街道、畅通无阻,风格统一的店招、整齐划一……近日,记者走进北界镇,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处处彰显着镇容镇貌发生的喜人改变。

  “5月份的遂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洁净乡村)督查,我们镇排名第三,还得到县相关部门的点赞。”对于发生的变化,北界镇洁净办相关负责人曾勇既自豪又感慨,他说,在这之前,北界集镇的街道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洁净乡村排名也一直处于中下游。

  这一切变化还得益于北界镇出台的一系列创新办法。“以往北界镇的洁净乡村工作基本依赖于保洁人员,各村都没有形成自主意识,所以环境卫生一直不好。现在就是要打破常规理念,广泛发动全镇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各界齐抓共管的保洁新模式。”北界镇人武部长蔡荣建介绍,北界镇创新出台了“洁净乡村”考核管理办法,首次将位于集镇沿街办公的18个部门站所纳入洁净乡村考核范围,严格明确了各村干部、部门站所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制定了与村干部年终考核、部门站所评优评先等相挂钩的考核管理办法。

  在全面推进洁净乡村建设工作中,北界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保洁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环节来抓,此次,该镇就创新实施保洁员轮岗制度,通过轮岗和群众评议,促进了保洁员的主观能动性。“以往保洁员的保洁区域比较固定,保洁员与保洁员之间没有竞争性,开展轮岗制度能让大家形成‘比学赶超’意识,更认真地完成清扫工作。”曾勇说。

  “整个集镇的卫生光靠打扫肯定不行,更重要的是集镇商户、村民共同保持。”深刻意识到这点后,北界镇立即组织人员挨家挨店宣传洁净乡村工作的积极意义,并联合北界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局北界中队共同下发了“门前三包”制度通知,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并明确将不能履行好“门前三包”工作的商户列入重点巡查对象。

  “一系列创新措施是我镇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而开展的积极探索,如今北界人居环境美了,群众的参与度高了,幸福感强了,乡村更文明了。”北界镇党委书记林伟华介绍,下步,他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巩固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洁净乡村建设等工作成果,为打造美丽幸福大花园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