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坚持特色办学 产教融合 全力推动遂昌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9-06-27 23:40:4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6月27日讯(记者 龚隆淼)6月26日上午,县委书记张壮雄赴遂昌职业中专调研职业教育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坚持特色办学、实业兴学,做深做透产教融合文章,持续深化教学理念、强化教学技能、优化教学配置,全力打造新时代实用型人才高地,助推遂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壮雄一行先后来到实训大楼、农村电子商务学院等地,详细了解学校实训场地建设、技能教学以及县域本土特色人才培育、社会培训等工作,并在随后召开座谈会。

  在听取职业中专汇报后,张壮雄对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职业中专是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是实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对推动遂昌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始终带着情怀办学,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紧扣“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提高学生就业技能”这一目标,全面推进特色教育、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新方法,奋力谱写遂昌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就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张壮雄强调,一要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办好职业中专的共识。要积极关注职业教育发展,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改善,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转变传统观念、创新教学模式,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二要紧紧盯住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需求。要坚持“客户导向、需求导向”的办学宗旨,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教学方向,敏锐洞察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专业教学与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乡村转型、文化转型等紧密结合,与农创、文创、科创“三创”深度融合。三要始终紧紧围绕“双创”来办学。要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办学理念,强化职校生职业规划和生涯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让学生能够拥有更好的创业技能,成为“双创”工作的主力军。四要把职业中专学生作为重要人才来培养。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教学导向,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信;要建立健全人才引留机制,强化“客户经理”思维、做好“聚人”文章,进一步凸显边际效应;要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全力推动遂昌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县领导郭劲松、李建霞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