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传了文化 育了产业 富了畲民

[丽水日报]遂昌打好“畲”牌推动民族产业发展

2019-07-18 10:18:1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蓝叶佳乐 李香梅

  “编织字带需要三步,第一步是绕线,第二步提棕,第三步是编织……”近日,遂昌县大柘镇中心成技校内热闹非凡,为期5天的遂昌县第二期残疾人畲族字带编织培训班在此开班,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4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

  大田村村民叶桂钗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她告诉记者,因为身体不便,平时在家都没什么事做,经过短暂的几天学习,她基本掌握了直柳带、纹样带、字符带等字带的编织技艺,这不仅让她学会一项技能,今后还能在家自己编织增加些收入。

  为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效,畲族字带市级非遗传承人蓝咏梅针对大部分已经有一定编织基础的学员提高了教学难度,着重传授文字编织的技艺。“现在字带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了,是服装和工艺品的原材料。此前在上海大学培训了一个月,让我对字带的色彩搭配有了更深的认识,如今将我所学所想传授给学员,让字带更加具有实用性。”蓝咏梅说。

  其实,畲族字带培训只是遂昌县开展多元化畲族产业培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昌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依托少数民族发展扶持政策和民族村生态优势,借力畲族服饰、歌会、民俗、美食等文化传承,推动民族产业发展,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畲族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5月10日,三仁畲族乡首届“乌饭节”在好川村举行,游客们不仅品尝到了传统畲家美食——乌饭,还感受了字带编织、做草鞋、剪纸等各项畲乡传统技艺的文化内涵;6月6日,“2019年三仁畲族乡‘寻味畲族长粽,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展艺迎端午活动”在小忠村文化礼堂火热开展,来自全乡的40多名妇女代表参加此次比赛;6月18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三仁畲族乡来料加工技能(畲族头饰)培训班在高碧街村文化礼堂举办,吸引全乡6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今年以来,遂昌县开展了畲族头饰、字带、美食等畲族文化产业培训10余场,培训人数近千人次。

  如今,以文化为铺垫,蕴含畲族文化元素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畲族服饰系列产品成了来料加工类的新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5月,遂昌畲族服饰制作入选遂昌县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遂昌县畲研会会长雷招珠告诉记者,仅后江民族服装制作点今年就定制了民族服装六七十件。

  “畲”字号的农特产品更是方兴未艾。今年端午节期间,雷云梅、雷巧梅等畲家妇女,通过微信朋友圈,将畲民处收购来的3万余根畲族长粽统一包装销往全国各地,销售额达40余万元,在进一步带动畲乡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畲族传统美食文化得到弘扬。

  除了畲族美食,遂昌县每年举办的大型旅游庆典活动,畲族歌舞、体育项目表演都成了热门项目。畲族文化的传承催生了“畲旅融合”模式,“山哈十八碗”、良渚人家等一批畲家乐应运而生,助力了全县文化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遂昌县是浙江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辖1个民族乡、38个民族村,有畲族人口1.55万,占全县人口的6.7%。“遂昌拥有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我们不断依托丰富的畲族文化开展培训,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商品,今后将开展常态化培训,以培训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从而助推民族乡村振兴。”雷招珠说。

  来源:丽水日报 7月16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7/16/content_121661.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