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高雅艺术进社区,碰撞出艺术与生活的火花

2019-08-06 23:16:1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郑雨薇 实习生 雷峥子

  本网8月6日讯 展现中国书法字画、聆听高雅音乐、品尝遂昌美食……8月5日下午,2019遂昌汤公音乐节“音乐家进社区”活动走进城中社区和叶坦社区,开展了“琴与书的对话”和“生活与艺术”主题活动,来自各大音乐学院的7名优秀青年音乐家与社区居民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当天下午2点30分,音乐家一行首先来到县城中社区。在聆听了主持人介绍社区情况及地方文化特色后,音乐家们不仅和社区的书画爱好者学习了书法和水墨画,还向本地的昆曲爱好者请教了昆曲的唱腔和发声。“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什么县哪……”在音乐家们带来弦乐四重奏《浏阳河》时,现场人员纷纷沉浸其中,不自觉地跟着哼唱起来,营造出一片和谐的艺术氛围。

  家住上南门路的周敏专程带着八岁的女儿前往现场聆听音乐家们的演奏,“这种音乐进社区的活动真的很赞,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雅的艺术佳作。我家孩子刚学了一年多的钢琴,正想带她多感受音乐的魅力,让她发自心底地喜欢、热爱音乐。”

  随后,音乐家一行又来到叶坦社区。一进门,便有一群小朋友列队欢迎。活动现场,音乐家们不仅送上了动听的演奏,更是与街坊邻里一起包饺子,与残障人士一同进行来料加工。在现场,2019遂昌汤公音乐组委会还决定,今年谢幕的送礼采购品由鲜花改为社区残障人士手工制作的风车。“这项决定一方面是因为风车寓意着今年的音乐节能办得一帆风顺,另一方面也是体现本次音乐节‘公益遂昌’的特质。”2019遂昌汤公音乐节行政总监戴建军说。

  “今天的‘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作为本次汤公音乐节的一大亮点,一是为了让高雅艺术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二来也是让音乐家们体验遂昌的人文特色。”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许艳告诉记者,要将高雅艺术融入普通老百姓生活中,不能单单靠音乐厅的正式演出,也需要用这类“零距离”接触的方式,架起一座市民与音乐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