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大柘镇志愿服务队助力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8-06 23:16:5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余莉萍

  本网8月6日讯 “现在办证真是非常方便,我们再也不用专程从义乌赶回来办理了……”日前,在义乌工作的大柘镇黄垵村村民陈雪、雷军夫妇在志愿服务员钟素云的微信指导下,利用手机APP远程办理了生育登记。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柘镇计生协志愿服务队伍的19名成员积极下乡入户问需解难,以群众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计划生育相关证件办理、流动人口服务、集市摆摊政策宣传、帮扶困难计生群众等服务,让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三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力量。

  “其实现在各种便民措施越来越多,但是很多村民却不知晓或是不懂得如何使用,让便民服务难以深入到基层。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利用自己所学所长,给群众一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真正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钟素云说。

  “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不仅涉及计划生育的专业服务,更是扩展到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的‘三服务’当中。”大柘镇党委委员周振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镇网上受理并办理生育登记178例,一窗办理再生育登记3例,志愿者入户服务群众60余次,利用集市开展政策宣传3次,帮扶困难计生群众13人次,走访流动人口50人次,走访茶叶加工户20余家,帮助10余户茶农进行产品宣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