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父子三人皆从戎 保家卫国护平安

——记遂昌县最美军属徐岩顺

2019-08-06 23:17:2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日前,在我县举办的2019年“八一”双拥晚会上,被评为2019年遂昌县最美军属的大柘镇新旦村村民徐岩顺接过沉甸甸的奖杯和荣誉证书,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自己曾经那5年零3个月的军旅时光。

  “我自己也曾是一名军人,如今能作为一名最美军属上台领奖,感到无上光荣。”走下领奖台,65岁的徐岩顺感慨道。

  1973年,20岁的徐岩顺报名参军,成为丽水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兵,期间多次受到部队嘉奖,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作出了诸多贡献。1979年,退伍回到家乡的徐岩顺先后担任过镇里的武装排排长、村民兵连连长,继续为维护地方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经过多年部队生活磨练的徐岩顺为人正直无私、纪律严明,大到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小到家中被子的叠放,对待所有事情总是一丝不苟,以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从小,父亲就对我们兄弟俩要求严格,教育我们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对待。”在徐岩顺大儿子雷文聘的眼中,父亲一直是个做事极度认真负责的人。

  就这样,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雷文聘和徐文寅兄弟俩从小就对军营充满着无限向往。“以前,父亲一有空就会和我们兄弟俩讲关于部队的故事和经历,让我对部队十分向往,觉得入伍当兵、保家卫国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2003年,19岁的雷文聘如愿披上戎装,踏上了军营这片热土。

  “到部队好好干,努力建功立业,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为国家争光!为家乡添彩!”离家的那一天,徐岩顺这句嘱托深深地刻在了雷文聘心中。

  2004年,小儿子徐文寅也接过钢枪,前往上海武警部队服役。

  两个儿子在部队期间,徐岩顺一个人挑起家庭重担,为了让他们俩在部队安心服役,无论家中遇到什么困难,徐岩顺都对儿子“报喜不报忧”,并时刻告诫儿子们,一定要珍惜难得机遇,好好参加训练,展现军人本色和硬气,做一名合格的军人,报效祖国。

  入伍后,兄弟俩没有辜负父亲的殷切嘱托,雷文聘通过自身刻苦学习训练,考上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之后又在执行一次次重要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三次。如今,雷文聘已经担任湖州市南浔消防大队参谋一职,守护当地消防安全。2017年,徐文寅也正式成为了湖州吴兴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官兵。

  “孩子们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徐岩顺坦言,如今随着自己年岁渐长,孩子们长年都无法待在身边确实也会感到孤单,但想着他们正在为国出力就觉得非常骄傲,自己和妻子都非常理解。

  “都说有国才有家,作为一名军人,‘国’永远比‘家’更重要,必须身先士卒,舍身为国为民,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发展,时刻彰显军人本色。”从徐岩顺的言语中,总是能体味到浓浓的家国情怀。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夏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