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桥梁养护工:清理桥梁伸缩缝 让桥梁顺畅“呼吸”

2019-08-08 22:39:2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张巧燕 通讯员 刘岳峰

  本网8月8日讯 “最后一段了,大家再坚持一下。”近日,烈日下,县公路局桥梁养护人员毛德伟和同事正在对省道龙丽线上的桥梁收缩缝进行清理。而此时,连续的暴晒,导致桥梁的温度不断升高,他们手中所握的铁钎等工具的温度已经达到了四五十摄氏度。“这个温度对我们来说都已经习惯了,如果太阳再大些的话,有时候还会达到六七十摄氏度,那个时候我们就要戴手套了。”毛德伟说。

  今年入伏以来,我县持续高温,但为了进一步保障道路行车安全,桥梁养护人员在高温下抢时间、抓进程,连续作战清理桥梁伸缩缝,防止桥梁因热胀冷缩而对整体结构产生破坏。

  桥梁养护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把桥梁比作一个人,那么伸缩缝就像鼻子,如果鼻塞,将直接影响顺畅“呼吸”。“特别是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如果不及时清理伸缩缝,由于热胀冷缩,桥台相互挤压,会造成桥台破损,从而影响行车安全。”毛德伟说,为确保收缩缝全部清理干净,他们必须要拿着铁钎、铁锹等工具先将伸缩缝中的泥沙一点点掏挖出来,然后才能用高压水枪对着着缝隙冲洗。

  在现场,记者发现,每挖一勺泥沙,桥梁养护人员就要弯一次腰,一座桥梁下来,需要起身弯腰数百次,他们脸上汗如雨下,衣服也早已被浸湿。“这段时间,桥梁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要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然后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才能结束,而为了节省时间,中饭也基本都是在路上解决。”县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桥梁养护人员除了要完成全县237座桥梁的收缩缝清理工作外,如果遇到路面上有坑洞,他们还得要承担起养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