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五化并举”新路径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遂昌探索实施基层监察规范化建设新模式

2019-08-15 20:49: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8月15日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廖彬)整洁明亮的办公区、同步录音录像的谈话室、规范统一的标识牌、全套清晰明了的上墙制度……走进金竹镇监察办,崭新的工作环境和规范化的运转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规范化的“硬件”仅是我县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的唯一试点县,今年以来,我县着眼于如何规范运转、发挥作用、提升实效等目标,积极探索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协同化“五化并举”新路径,全力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九层高台,起于垒土。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对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今年3月份,我县率先成立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加快建设监察办规范化办公场所,及时配齐配强监察办干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着力推动试点工作科学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和履职管理制度化。

  为全面补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队伍业务不精、标准不一、办信办案质量不高等短板,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县域实际,编制下发了《履职操作指引》《模拟案例》等4套工具书,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以往接手一个信访件时,不知从何着手,现在有了全套的操作指引和规范模板,工作起来便有章可循了。”大柘镇纪检监察干部王潇在参加培训后说,新的模式对他们这些新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菜鸟’来说,帮助很大。

  做得好不如管得巧,防范于未然才是根本。县纪委监察委创新开发运行遂昌县基层小微权力综合监督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纪检监察中的作用。同时对“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28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等级,实行紫、红、黄、蓝四色预警,并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程序、内容、现场、结算和抽样等5种方式进行监督,切实织好“监督网”,实现了日常监督信息化。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持续深化“条块联动、协作配合”的片区协同办案新模式,积极唱好“合奏曲”,推动案件查办协同化。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共申请问题互商36次,开展联合督查28次,协同办案13件次,成效明显。

  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步,我县将在先试先行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提升、换挡提速,重点在发挥监察效能上积极探索,更加规范履职流程,全面提升精准履职,努力实现“监察全覆盖”到“监督无空白”,探索出一条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遂昌路径”。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