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大柘镇“双导师”制度激励青年干部向下沉

2019-08-15 20:53: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8月15日讯(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王薇)8月13日晚11点,大柘镇青年干部林越房间的灯还亮着,她刚刚结束办公室的工作,又拿起柘溪上村农房确权资料研究起来。

  和林越一样,每天完成日常业务工作后,还要加快熟悉村级事务的青年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90”后,同样,他们也是大柘镇“双导师”带徒模式的“受益者”。

  为深入推进导师带徒工作,助推青年干部成长,引导青年干部扎根一线,立足岗位,更好地服务群众,大柘镇积极探索“双导师”带徒模式,将镇里19名青年干部全部下派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主任助理,同时配备了12名组织导师和19名业务导师对青年干部进行传帮带,实现青年干部业务、思想“两条腿走路”。

  “这是一条好渠道,消除了我们和年轻人的代沟。”“带徒”3个多月,住村干部包宗波有了新感触,“以前不是不想教年轻人,就是有顾虑,怕出力不讨好,也怕有人说闲话,认为我们是‘小圈子’。现在有了‘导师制’,大大方方沟通,关系也理顺了。”

  在乡镇,基层干部都是身兼数职,遇到急难险重和突发情况,说上就得上。“‘导师制’为我们基层干部建立了纽带,打造了一批能力强、成长快的年经干部梯队。”大柘镇党委副书记潘俊介绍。

  “我们要学的不仅是前辈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还有他们身上的担当和情怀。”年轻干部华艳说,有天凌晨,一村民反映有道路塌方阻碍村民正常进出。她向导师求助,导师不只通知了有关部门,还带着她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处理。

  如今,大柘镇里的年轻干部不再只是坐办公室写材料,有导师搭桥指路,他们也承担起大量急难险重和突发工作,工作能力和成效赢得大家的认可。

  “现在,老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还有‘青年干部上讲台’‘互动交流学习月’‘导师制考核评价’等一批做法逐渐成熟。”大柘镇党委书记叶少磊告诉记者,该镇的“双导师”带徒模式在不断总结中完善,激励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干部下沉到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