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报辅导班、兴趣班,参加夏令营,外出旅游……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这个暑假,你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钱?

2019-08-15 20:5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孩子参加补习班了吗?”“你们家孩子最近在学什么呀?”“你家的报了几个兴趣班?”每逢暑假,补习班、兴趣班的话题便会在各个家长交流群以及家长碰面寒暄时引来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热潮。

  暑假期间,为了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更加充实,不少父母就会带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等,费用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有的甚至超出父母双方一个月的收入,流水般的开支让一些家长直呼“付不起”。

  今年暑假还没结束,我县的家长们在假期给孩子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各类暑期班迷人眼,报班成许多家庭“必选项”

  每年暑假,各类兴趣班、辅导班、培训班便蜂拥而起,成为暑期经济的最大“卖点”。有的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业、有的是为了培养孩子专业特长、也有的是因为跟风……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报班已经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暑期“必选项”,而所需费用自然也成了家里一笔必不可少的开支。

  昨日晚饭过后,家住县城北街的陈女士就准时将7岁的儿子送去兴趣班学习围棋。“这个暑假给他报了跆拳道和围棋两个兴趣班,周一和周二晚上练跆拳道,周四及周日上围棋班,两种课程1个月总费用1200元左右。”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孩子还没上小学,她给孩子报的暑期兴趣班主要是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选择,以培养兴趣爱好为主,只希望孩子的假期过得充实一些。

  相比陈女士,市民邹文菊在这个暑假为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小甜支出的学习费用则多出一些。“高中是学习的关键时期,因为小甜的数学成绩不理想,所以这个暑假特意给她找了家教,进行一对一辅导。”说着,邹文菊向记者算起了女儿的“暑期账”,“数学补习每天3小时200元,半个月花费3000元,再加上购买各种复习资料、学习文具,总开支达4000多元,比平时在学校的花费还多。”

  “报班+旅游”成众多孩子“暑期标配”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给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还有不少家长趁着暑假,带孩子外出旅游,所以,在我县不少家庭的暑期开支项目中,“报班+旅游”成了“标准套餐”。

  市民徐素飞和丈夫都在机关单位上班,女儿放暑假后在家没人看管,所以一放假,夫妻俩就给孩子报了数学和科学两门学科的补习班以及钢琴兴趣班,让孩子对平时学习中薄弱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的同时,养成更加规律的作息。“孩子读初中后学业加重,平时没时间出去玩,所以每年放假都尽量抽空带孩子外出旅行,走走看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徐素飞告诉记者,前不久,她还带着女儿进行了一次为期4天的青岛之行,让孩子在劳逸结合中享受学习,“这次去青岛总共花费了4800元左右,加上各种报班的费用,这个暑假大约为女儿花费了9000元左右。”

  市民谢女士也有着类似的想法。“这个暑假孩子其实挺忙的,根据他自己的喜好,报了围棋、书法、篮球、钢琴四个兴趣班,还参加了夏令营,所以兴趣班结束后我就带着孩子出国旅游了一趟,让孩子实地感受异国文化,寓教于乐。”谢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国外之行总共花费了2万多元,各种兴趣班、夏令营的总支出则在5000元左右。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报班需理性,重在提高孩子综合素质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兴趣班、夏令营收费并不低,但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的教育不能耽误,带着“即使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孩子的教育投入也不能打了折扣”的想法,花起钱来毫不手软。特别对于不少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暑期消费”已经成了家庭支出中的“巨额支出”,造成了一定负担。

  虽说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的消费模式,不禁让人疑问:“难道钱花得越多,孩子就一定教育得更好吗?”

  县教育局副局长毛立华给出了答案:“报班、旅游提高孩子的知识水平、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增长孩子见闻阅历是好事,但一个孩子的暑假过得是否有意义,绝不能仅靠花了多少钱或者报了多少兴趣班来衡量。”他建议,家长还是应该多和孩子沟通交流,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锻炼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带孩子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假期。

  “而对于一些需要报班的家庭,家长们一定要理性报班,尽量选择孩子感兴趣的项目,数量上也不要一味求多,学精更重要。特别对于文化课,不应将希望完全寄托于培训班上,而是当作辅助功能,家长应更重视家庭教育,培养孩子认真学习的好习惯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毛立华说。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叶艳景

  采访手记:在物质条件发达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物质多寡来传情达意,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上亦是如此,认为给孩子花钱越慷慨,提供的教育条件越好,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或最完美的教育。 其实不然,在孩子的教育中,家庭教育才是关键,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好的教育不是靠金钱堆砌出来的,所以教育投资并不在多,而是要把钱花在该用的地方。在父母的引导下,孩子通过参加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夏令营,养成健康向上的人格,独立自主的品格,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是教育投资的实质意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