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民族中学编创的作品《金缕衣》获市艺术节一等奖

2019-08-18 16:40:4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蓝姗

  本网8月18日讯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在少女们的琅琅诵读声中,时光转换,古今交接,一位古代书生款款而来,与少女们共读《金缕衣》,领会珍惜年少芳华,莫负好时光的训诫,领会用勤勉奋斗的姿态,谱写青春华章的意义……这是近日在丽水市第九届“绿谷之春”中小学生艺术节评比现场,民族中学自主创作编排的经典咏传唱作品《金缕衣》中的场景,最终该作品荣获本次评比初中组一等奖。

  据了解,作品由该校邱仙华、刘小英、徐亚明等老师组成的创作团队独立自主创编完成,由13位七年级女学生与一名老师共同演绎。将现代与古典时空融合、诗词咏唱与越剧艺术形式完美结合,给人独特的观赏体验。该作品包涵的文化内涵与精神理念契合了现代中学生的价值取向,弘扬民族文化,重视经典古诗词传颂的意志,传递了新时代的正能量,具有较高的教育传承意义。

  据悉,为了本次评比,主创教师刘小英不仅倾心为学生设计舞蹈动作,还亲力参演,以古代书生扮相,献上了越剧经典唱段,她表示,他们之所以能在评比中获得佳绩,是因为大到作品展现形式、舞蹈动作编排,小到背景音乐剪辑,都倾注了团队每一个人的全部心血。

  七年纪(8)班学生李佳怡说:“这个作品对于我们的意义远远不止获奖。排练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们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也更加真实和深刻地体会到了奋斗的青春最珍贵,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定会加倍珍惜青春的美好时光。”

  近年来,民族中学以“创办适合孩子的教育”为办学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主题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个性特长,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如今,该校不仅在教学质量上稳步提升,在校园足球、健美操、音乐舞蹈、艺术绘画等方面,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