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全球首次实景版《琵琶弹戏:西厢记》在遂演出

2019-08-18 17:11:1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8月18日讯(记者 朱敏)当琵琶遇上昆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15日晚,全球首次实景版《琵琶弹戏:西厢记》在遂昌汤显祖纪念馆后花园内演出。琵琶演奏家兰维薇,昆曲演员吕佳、王鑫,作曲家姚晨为我县昆曲爱好者带来一场创新融合的琵琶昆曲盛宴。

  记者了解到,《琵琶弹戏:西厢记》是姚晨为琵琶、昆生、昆旦而作的实验剧场新作,选取了王实甫《西厢记》中“惊艳”“琴心”“长亭”三个场景,讲述了男女主角的纯情之美,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珍藏的一把刻有王实甫《西厢记》中的“遊殿其逢”的明代琵琶。

  天色渐暗,在兰维薇手下流淌出的动人旋律中,吕佳与王鑫一同演绎了崔莺莺与张生的传奇爱情故事。他们精美的妆容、华丽的服装、动人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听众。

  “《琵琶弹戏:西厢记》是我第一次跨界合作的音乐作品,舞台版在俄罗斯首演,实景版则在这里首演,对于从小学昆曲的我来说,有一种‘朝圣’的心情。”扮演崔莺莺的国家一级演员吕佳告诉记者,音乐作品与戏曲作品不同,它跳出了传统戏曲表演的模式,琵琶的节奏是张扬的,演员的表演方式就要相应的内敛和节制,从而形成巨大的反差,带给听众更多新的感受。

  “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能在遂昌听到这样专业又非常创新的表演,是非常荣幸的。”昆曲爱好者刘巧爱说,连续举办了两年的汤公音乐节,为遂昌的群众和文艺爱好者带来了更多接触优秀音乐作品的机会,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大饱耳福。

  县领导华治武、孙培莲、杨朝晖出席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