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中西对话遂昌与世界——专题音乐会开演

2019-08-18 17:18:46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8月18日讯(记者 蓝叶佳乐)古琴、小提琴、钢琴、古筝……8月15日晚,中西对话遂昌与世界——专题音乐会在汤显祖大剧院内上演,奏响了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华美乐章。

  当晚,音乐会在《颐和园华尔兹》的西方舞曲伴奏声中拉开了帷幕,接着《挨着》《劝君更尽一杯酒》《仙渡云霓》《骏》《遂舞》《江南序曲》《释》等曲目精彩上演,时而悠扬明快,时而低沉内敛,让现场的观众大饱耳福。

  据了解,《遂舞》是专门为2019年汤公音乐节而编创,作者郭浩楠想借此曲表达对音乐节的美好祝愿。曲名中的“遂”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本次音乐节举办地遂昌,二是意为“于是”。因而曲题寓意:在遂昌,于是起舞。在此曲中,作者主要使用了探戈舞曲及中国传统民族曲目《彝族舞曲》和《天山之春》中的音乐素材,并将他们进行组织编排,通过琵琶和弦乐四重奏的形式呈现,曲目风格较为明快轻松。

  《江南序曲》是由美国作曲家Niccolo D. Athens创作的,这首乐曲以三首浙江民间歌曲为主要的素材:一首湖州市的山歌,一首长兴县的马灯调和一首舟山的渔民号子。“我来过许多次浙江,在这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我特别高兴有机会把这里的民间音乐素材融合到自己的音乐风格当中。也希望通过这首曲子增进两国的友谊。”Niccolo D. Athens说。

  中西方文化、乐器的相互交融,赋予曲目全新的生命力,让观众耳目一新。“当西方传统乐器邂逅中国经典曲目,碰撞出的火花原来如此惊艳。”观众王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