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仲夏夜 梦遂昌

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闭幕(音乐节综述)

2019-08-20 20:43:2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今年8月的遂昌,有整整半个月的城市记忆是属于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的。

  当市民们打开电视、滑开手机或是走上街头,几乎每天都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音乐节的相关资讯。从满城尽唱《牡丹亭》到满城尽议音乐节,遂昌汇聚了一座城市的力量,共同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音乐梦”。

  400年前,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一代文豪汤显祖在遂昌担任知县,醉心文学创作。400年间,遂昌境内峰峦叠嶂、山高林密依旧,但这片孕育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土壤却越来越肥沃,越来越包容。

  1场原创村歌作品发布会、4场音乐教育活动、9场室内音乐会、6场实景音乐会、11场公益音乐普及讲座和大师公开课。步入举办音乐节的第2个年头,遂昌以“仲夏夜梦遂昌”重新定义了汤公音乐节。全城群众共听共享音乐盛宴,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乐迷都能在这儿各取所需。

  “每天沉浸在音乐中实在是幸福感爆棚,朋友打趣我说,这个音乐节,我跟上班一样天天准时打卡报到。”从外地来遂昌工作的萧思雨是一名“新遂昌人”,她笑着告诉记者,为了一睹大师风采,每回上微信“抢”免费门票都是一件紧张又快乐的事,“周边的朋友都在朋友圈留言集赞,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全民参与,一票难求,这已是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的常态。8月8日晚,汤公音乐节在汤显祖大剧院正式开幕,可容纳1000余人的剧场内,座无虚席。

  为了让群众在家也能全程收看精彩节目,浙江日报新闻客户端、遂昌广播电视台等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仅浙江日报新闻客户端推出的“直播回放|2019遂昌汤公音乐节开幕,邀您聆听天籁”一文就有近30万的阅读量。

  音乐节期间,中新网、新华网、央广网、文旅中国、新蓝网、《钱江晚报》等国家、省、市、县各级媒体同样相继推出专题报道,多层次、多角度点赞遂昌。

  特别值得回味的是,参演过“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晚会的阿蓓舞团走进遂昌,让火热的非洲与清凉的遂昌相遇;星耀遂昌——室内乐专题音乐会以“音乐马拉松”的形式,为遂昌乐迷“接力”献演;实景版《琵琶弹戏:西厢记》在遂昌进行全球首演,演绎了琵琶邂逅昆曲的惊艳乐章;遂昌版《仲夏夜之梦》推出,让汤显祖、莎士比亚、门德尔松三位巨匠超越时空,不期而遇……

  “平昌四见碧桐花,一睡三餐两放衙。也有云山开百里,都无城郭凑千家。”8月14日晚,筑梦青春——音乐筑梦班专场音乐会上,61名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学员在常石磊、孟萌、赖嘉静等青年艺术家的助阵下,用遂昌方言唱响了原创歌曲《仙令平昌赋》。

  而这仅是此次音乐节原创艺术作品的“冰山一角”。音乐节两首委约作品——村歌《湖边村事》《龙吟四方》,音乐节主题曲《筑梦遂昌》,“音旅融合”作品——《仙游遂昌》MV等原创作品接连发布,描绘着遂昌打造“原创音乐好莱坞”的蓝图。

  “遂昌是一个山美水美,养人养心的地方。”国内知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常静说,几年前,她初次来到遂昌,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在这儿,她感觉特别踏实,特别能静下心来创作,“这次我们将对遂昌的情感都融入到了开幕式4个篇章之中,每首乐曲都与遂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除了大型室内音乐会以外,此次音乐节还将音乐会从室内“搬”到了户外。在湖山乡红星坪村、王村口镇桥西村、龙洋乡茶园村、汤显祖纪念馆后花园等旅游景区、景点,形式丰富的“邂逅遂昌”实景音乐会陆续开展,一道道音乐大餐带活了当地的旅游发展。

  “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客人订房了。”湖山乡红星坪村民宿业主濮家栋说,因为音乐,昔日的小山村一下子成了“网红”,这一带的民宿、农家乐“一房难求”,餐饮生意也同样火爆。

  音乐,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随着两届音乐节的举办,遂昌不仅搭建起3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即陈其钢音乐工作坊、汤公音乐节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更是与中央音乐学院、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苏州乐器厂等院校和相关机构达成了交流合作意向,浓厚了“音乐育人、音乐化人”的氛围。

  “除了原有的‘音乐筑梦班’以外,遂昌还在此次音乐节期间签约了‘二胡筑梦班’‘打击乐筑梦班’。”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许艳介绍,因为音乐节,国内外众多音乐大师结缘遂昌。而大师们竞相加入的“音乐筑梦”行动也正带领着越来越多遂昌的音乐人才和“音乐后备军”“飞”出大山,“飞”向世界。

  “每座有文化的城市都会有自己的文化象征,无论是文化节还是音乐节,都会成为这座城市标志性的符号。”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势汤公音乐节,遂昌将继续以音乐为引擎,助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撬动县域产业全面发展。

  仲夏夜,梦遂昌,半个多月的音乐盛宴,转眼已至尾声。于遂昌,2018遂昌汤公音乐节是拨动琴弦的初音,2019遂昌汤公音乐节则是扣动心弦的逐梦。以音乐为媒,遂昌奏响了一曲“两山”转化的美妙乐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