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柘岱口以“电”为媒走上绿色消薄路

2019-08-21 09:24:3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巧燕)“大家抓紧时间,先一起把这个区块安装好。”近日,趁着天气晴好,在遂昌县柘岱口乡五星村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厂房的屋顶上,一群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安装光伏面板。

  该村这个屋顶光伏项目是柘岱口乡的第一个光伏项目,安装面积超5000平方米,并网发电后,预计每年能产生15万元左右的经济收入。柘岱口乡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叶益华指着屋顶上的光伏面板高兴地说:“这笔钱不仅能实现村集体经济消薄,村民还能每年享受分红。”

  原来,此前经过乡政府与企业沟通协调,柘岱口乡五星村屋顶光伏项目在建成并网发电后,将以工业用电收费标准优先供给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而这样的收费标准与普通光伏相比,每度电的价格将翻倍。

  其实,柘岱口乡五星村屋顶光伏项目只是柘岱口乡做好“电”文章的项目之一。近几年,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该乡村民收入相对匮乏,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乡因地制宜,着力推进村小型电站的建设。目前,柘岱口乡已经实现了村村有电站。

  “全乡5个行政村通过独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拥有4座水电站的股份,年收益超50万元,加上光伏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柘岱口乡5个村通过‘卖电’的方式,每年经营性收入就将超过70万元。”柘岱口乡乡长林巍说。

  记者了解到,柘岱口乡5个行政村中原本有3个省级重点扶贫村,通过水电站项目的实施,其中柘岱口村、尹家村两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已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消薄,待五星村的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后,该乡3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将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消薄。

  “下一步,柘岱口乡将继续发挥水电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自筹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入股其它水电项目,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林巍说。

  来源:丽水日报 7月24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7/24/content_124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