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西畈小学聘请八位“德育妈妈”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2019-08-21 09:24:3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通讯员 叶艳景)7月29日一大早,家住遂昌县西畈乡刘家村的“德育妈妈”廖文玖就忙活开了:洗菜、剁馅、拌馅……当天,她要为40个孩子准备中饭。今年暑假,经过逐层评选,廖文玖成了村里的“德育妈妈”。她的职责是从多角度关心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内容从安全提醒到陪伴阅读,再到开展生活实践活动等等,涉及暑期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遂昌,像廖文玖这样的“德育妈妈”共有8位。遂昌多山,许多乡镇远离县城,交通不便,各乡镇青壮年大多外出创业或打工,而他们的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据统计,遂昌现有留守儿童1238名。每每放假,这些孩子的假期生活就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西畈乡位于遂昌县最西部。在西畈小学全校73名学生中就有40名留守儿童,如何让这些留守儿童过一个平安又快乐的暑假是西畈小学的民生实事之一。经过多方调查,学校为举淤口村、渡口村、湖岱口村、下西坑村等8个村的孩子聘请了“德育妈妈”。

  每周一中午,渡口村的“德育妈妈”廖媛秀都会把孩子们召集在自己家中,给孩子们开安全教育会,叮嘱孩子们不要去河里玩耍、游泳。廖妈妈说:“安全无小事,警钟要长鸣。”

  湖岱口村的刘水媛和下西坑村的邓小兰不约而同地邀请了村里的老党员给孩子们讲红色革命故事。孩子们在聆听红色故事中充分感受着老党员的革命热情,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在他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每天夕阳西下时,下西坑的“德育妈妈”周小会都带着村里的孩子们去田间小路散步。她和孩子们唱着、说着、笑着。从他们的歌声中透出暑假的美好和幸福。“妈妈没在身边,‘德育妈妈’就是我们强大的依靠。”五年级的吴可恩说。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德育妈妈”还承担了吴可恩的衣食住行。

  “‘德育妈妈’是我们经过多方调查,从家长队伍中聘请的最负责任、最有爱心的家长。”西畈小学德育处主任翁小莉说,“留守儿童的成长需要家校和社会共同关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有更多的温暖照进他们的心里。”

  来源:丽水日报 7月31日 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7/31/content_126906.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