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逆着风 我们也要展翅翱翔

2019-08-21 17:3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暑期已过了大半,很多准大学生收到了心仪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可对于部分贫困大学新生来说,这份通知书却有一丝沉重,因为他们还在为凑不齐学费和生活费而发愁。这些家贫志坚、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需要大家的帮忙才能实现“读书梦”。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我县部分大学贫困新生的事迹报道。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助他们圆大学梦。

  困难只是暂时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雷胡红 高考505分 丽水学院录取 护理科

  记者第一次看到雷胡红时,这个有些面黄肌瘦还略显腼腆的女生正拎着爱心人士捐赠的行李箱,来回奔波办理贷款。“马上就要上交7590元的学费了,我最近正在申请助学贷款。”因为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从初中开始,雷胡红就学着自己办理各类补助款项。

  在雷胡红的诉说中记者得知,她妈妈天生肢体残疾,只能做些简单的来料加工。2009年,雷胡红一家四口去南京为爷爷祝寿时,宾客里的一名医生发觉雷胡红两岁的妹妹不对劲。“之前妹妹发育不好我们以为是缺钙,当时那个医生说,妹妹的情况应该有点严重了,建议我们去查一查。”雷胡红回忆道,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妹妹是患了缝颅早闭,需要立即做开颅手术,不然可能会导致发育畸形。

  “屋漏偏逢连夜雨”是对雷胡红家庭的真实写照。就在父母四处筹钱为妹妹做完手术后的第二年,雷胡红的爸爸又被查出患了慢性乙肝重症,这个家庭自此失去了经济支柱。“由于爸爸的身体状况本就不好,不能做手术,所以要一直吃药。”雷胡红给记者算了算账,因为妹妹和爸爸的病,家中到现在还有十四万元左右的债,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做来料加工的妈妈身上。

  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雷胡红在闲暇之时也会在家中包装发声贺卡赚些钱,“一张贺卡3分钱,每箱有一百张,多的时候我一天能做20箱呢。”说到这里,雷胡红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除了会赚钱,雷胡红还特别能省钱,她告诉记者,在遂昌中学读书时,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元,不仅要吃饭,还每隔一周要乘车回家帮忙照顾妹妹,即便如此,她每月还能省下一些钱。

  谈话间,这名瘦弱的小姑娘始终保持着温柔的微笑,谈及未来的大学生活,雷胡红表示,听说大学的课业相对轻松,业余时间她就去勤工俭学,以此帮助家里减轻些负担。“大学还有很大的图书馆,那我就不用像现在这样麻烦,特意跑来县城的书店看书了。”雷胡红的眼中满是期待。

  记者 郑雨薇

  我相信,有一种努力叫作未来可期

  黄浩梁:601分 浙江传媒学院

  远离县城60多公里的高坪乡,平均海拨八百多米,是我县海拔最高的乡镇,这里远离喧嚣,大部分百姓的经济来源只有靠山吃山,而这便是遂昌中学学生黄浩梁生长生活的地方。

  今年夏天对于黄浩梁来说,无疑交织着欢喜与忧愁,因为他以601分的好成绩,拿到了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不久以后,他将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然而,在这份喜悦背后,高昂的学费,却让黄浩梁愁眉不展。

  2000年,黄浩梁出生在高坪乡茶树坪村,父母在他两岁时不幸去世,他便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的生活本就困窘,而这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也变成了这个家庭“甜蜜的负担”。黄浩梁告诉记者,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更是让他不敢细想。

  “从小我便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我深知我是这个家的希望,所以我不断努力,因为我知道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对得起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黄浩梁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的生活费、学费都来源于爷爷奶奶的辛苦劳作及亲朋好友、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如今,爷爷奶奶都已到了古稀之年,家中经济来源越来越微薄,让他有些看不清未来的路。

  “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也很自觉努力,没让我们多操心,这次考大学也很争气。”说起孙子,黄浩梁爷爷的眼里满是自豪与欣喜。家庭的困难并没有让黄浩梁丧失信心,相反,困难和贫穷让黄浩梁更早懂得了“男儿当自强”的道理,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但由于他勤奋努力,成绩一直很优异,他还常说,虽然自己的家庭条件没有别人优越,但他始终相信只要努力,未来的生活过得一定不会比别人差。

  “我一直相信,只要你对生活报以微笑,生活也会以微笑还之。”黄浩梁说,大学期间他会好好学习,提升自己,毕业之后争取找到一份好工作,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虽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作为这个家中的一份子,他会用他的努力改变现在的家庭现状。

  在与黄浩梁交流过程中,记者在他身上总能看见他对学习的极大热情和对生活的极其向往,还有坦然面对困境的勇气,他说,他不会向困难低头,他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

  记者 周慧敏

  生活给我以坎坷我要报生活以歌

  罗红艳:537分 黄河科技学院

  狭小的房间,摆放着两张简易的单人床,床头码放着各类书籍资料,位于县城园丁路的一处简易出租屋,就是罗红艳和父亲、妹妹在遂昌的安身之所。

  罗红艳是遂昌中学应届毕业生,今年以537分的成绩考入黄河科技学院经济学专业,这本应该是件令人欣喜的事,但罗红艳一家却在发愁。罗红艳的父亲罗高有,今年57岁,原本是壮年劳力,却不幸患上了腰柱骨折强直性脊椎炎,失去了劳动能力,甚至连生活自理都有困难,面对两个女儿上学所需费用更是一筹莫展。

  罗高有一家来自高坪乡湖连村南坑岭自然村,这处偏远山村经济落后且交通十分不便,姐妹俩年幼时,她们的母亲便离家至今未归,而罗红艳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软唇腭裂,语言表达存在一定障碍,成长的过程历经了不少坎坷。

  但困难的家庭条件,并没有打败他们一家,反而让姐妹俩更加懂事、坚强、勤奋。几年前,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罗红艳获得了免费的医疗救助,语言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恢复。罗家两姐妹心存感激,以优异的成绩相继考入遂昌中学,成了小山村里为数不多考上遂昌中学的孩子。

  在老师、同学眼中,罗红艳为人友善,乐观积极,是个非常努力的姑娘,“红艳经常放学后还留在班级写作业,往往学习到深夜才肯回家。”罗红艳的同学兼好友戴亚芬告诉记者,她也常常会被罗红艳努力向上的精神感染,不由自主地想要更积极更努力。

  “我们一家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有数不清的好心人帮助了我们,我真的非常感激他们。”罗红艳说,妹妹马上读高三了,她也即将进入大学生活,她希望自己能尽快成长起来,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回馈社会。

  记者 蓝怡俊 实习生 叶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