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把巡回审判车开进“两山”里

——遂昌三代法院人谈环境资源审判变革

2019-09-03 19:32:4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前段时间,龙游一位农民跨县来到遂昌非法狩猎石蛙被判罚的消息引来市民热议。破坏自然资源,就要接受法律的审判,该案件的背后,正是司法为环境资源筑起的一道坚不可摧的法治屏障。近日,记者特邀请了遂昌三代法院人,讲述40多年来,我县环境资源审判“从无到有,从有到专”的变革路径。

  头发花白却仍精神抖擞,在一次老干部活动中,记者见到了已经退休的“50后”老法官单建民。从他口中,记者了解到,在他从业的80年代,国家的经济刚开始复苏,社会公众保护环境资源的意识还很淡薄,牺牲环境资源换取经济发展也是常态。

  “那时候我们的树都是‘为砍而种’,我们的河多是‘黑臭河’,大家不懂为什么要保护,该怎么保护。而且当年涉环境资源的法条屈指可数,法院也没有设置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组织,和现在大不相同。”望着县人民法院门口如今清澈见底的河水,单建民感慨良多。

  时代的交接棒很快来到了“70后”法官王武的手中。如今正值壮年的他,是县人民法院的中坚力量。谈及环境资源审判,他拿出了一张珍藏许久的照片。照片上,5位法院干警双手举着国徽,行走在一条蜿蜒小道上。

  “我记得那是一起发生在2013年的盗伐林木案。开庭前,取保候审的被告人突然生病了,无法出庭。我们综合考虑了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决定背上国徽,上山去开展审判。”王武说,那次到大山里开展涉及环境资源的案件审判,让很多村民近距离接触到了法律,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在原有基础上出台了许多保护环境资源的相关举措,县人民法院也逐步加大了对环境资源类型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县人民法院落实内设机构改革后,环资审判被归入行政庭专项审理。在审理一件涉古树保护案件的过程中,行政审判庭便将环资巡回审判车开进了焦滩乡独山村。

  “刚来法院上班的时候,就听说独山村是一个原生态古村落。作为环境资源审判庭的一员,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审判,还有预防和宣传,我们有义务保护好这些美丽的生态环境资源。”谈起参与该次巡回审判的感受,“90后”法官助理季璞钰如是说道。

  新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门。事实上,遂昌三代法院人的经历,正是我县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不断践行“两山”理念,为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县人民法院共审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20件、刑事案件6件、行政非诉审查1件,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徐璐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