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念好“山”字经 做活“林”文章

[丽水日报]遂昌特色产业铺就富农强村路

2019-09-06 10:54:5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龚隆淼 黄士洪

  “我从1998年开始种植香榧,2013年第一批挂果。目前拥有种植基地50亩、香榧1500多株。”初秋的遂昌,山野田间处处是丰收的景象,位于新路湾镇官溪村风车口自然村的潘寿松家庭农场内,一颗颗硕大而饱满的香榧挂满枝头,农场主潘寿松很是欣喜。据介绍,仅2018年,该农场8亩基地产香榧鲜果近3500公斤,产值达16万元,其中单株最高产值1400多元,预计今年总产值可突破20万元。

  近年来,随着潘寿松家庭农场香榧不断投产见效,各地前来学习取经的林农和种植户络绎不绝。而潘寿松也是十分热心,毫无保留地把多年探索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在潘寿松的带动下,遂昌香榧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香榧种植面积2.3万亩、从业人员5000余人,初步投产和已投产香榧基地近千亩,有力助推了农民增收致富。

  遂昌,作为浙西南的一个山区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其生动写照,林业资源和林业经济一直是赖以发展的基础,而如何在有限空间内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一直是遂昌县林业部门不断努力和探索的方向。于是,以香榧、中药材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实现了“一亩山万元钱”目标。

  金竹镇作为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最大、产业发展最好的乡镇,境内共有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白芨等中药材种植面积3000余亩,覆盖全镇14个行政村,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坐落于该镇的遂昌叶村山茶油专业合作社在400余亩的山油茶林下种植了三叶青,并通过林地流转、签订合同等方式,开启了“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有效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身为遂昌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张金梅同样靠种植三叶青发家致富。早在2012年,她就在三仁畲族乡大觉村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三叶青,现又在垵口乡垵口、大山等村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据统计,仅2018年,张金梅就收获三叶青块根5000余公斤,销售额突破200万元,她的合作社现也成为遂昌境内仿野生三叶青种植、经营的龙头企业之一。

  在发展三叶青种植的同时,张金梅还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带领周边农户一起种植三叶青。目前,县域内和她合作的农户已有60多户,累计种植面积1000多亩,每户每年平均增收3至5万元。

  如今,遂昌县的油茶、青钱柳等其它林业经济也在日益发展壮大当中。一条由林业特色产业铺就的富民壮村强镇(乡)新路正越走越宽。

  来源:丽水日报 9月5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9/05/content_137549.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