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县图书馆“相圃IP”助力“全民阅读”

2019-09-17 21:05:0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江美霞

  本网9月17日讯 “什么是白露?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日前,在县图书馆相圃学堂“廿四节气微课堂”上,有关节气的微知识和诗词在讲师的口中娓娓道来。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6月县图书馆搬迁至新址以来,该馆基于平台优势,面向各年龄段、各职业的市民推出“相圃IP”系列活动。该IP一经推出,紧随社会热点、通俗易懂的主题活动便深受本地市民喜爱,有效浓厚了县域的“全民阅读”氛围。

  “很多人可能对‘相圃’这个词语不是很熟悉。事实上,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时,为办学兴县,他将俸禄捐出,兴办了一所‘相圃书院’,意在造就将相之才。我们的‘相圃IP’正是源于此。”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县图书馆已开展“相圃IP”系列活动149期,涵盖相圃讲堂28期、相圃学堂28期、相圃故事绘51期、相圃朗读4期、相圃展窗16期、相圃悦读22期,参与人数达1.36万余人次。

  下阶段,县图书馆将继续推动“相圃IP”常态化、大众化,开展更多市民关注的文学、健康、家庭等专题活动,让“相圃IP”系列活动成为市民们交流学习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