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扎根基层26载书写医者仁心

——记县“最美医师”毛文英

2019-09-17 21:06:3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先配点药吃,再有不舒服就马上过来复诊。”近日下午,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城东分院见到毛文英时,她正耐心地给前来就诊的患者做检查,在详细询问病情后,为患者开具了药方,并叮嘱他随时复诊。

  毛文英是县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副院长,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医生。1993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她就进入了当时的湖山乡卫生院工作,此后的26年时间里,她一直扎根基层,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奉献了自己所有青春年华。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有着强烈的责任心,以一份医者仁心的执著,挽救了不计其数病患的生命。毛文英还记得,那是1996年的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夏夜,卫生院停电了,当晚,一名满身是血的车祸患者被送了进来,“患者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但我们觉得不能放弃,于是不停地给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毛文英说,就是因为这一份坚持,患者等到了救护车,紧急送至县医院救治后,患者获得了新生,“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是却对他印象深刻,后来听说他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真的觉得那晚的坚持非常值得!”

  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毛文英真正用心沉淀在了基层,与基层百姓打成一片,将基层百姓健康挂在嘴边、放在心里,用热心、奉献书写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2014年的一天,毛文英按照惯例随访管理对象,当来到下坑村(现妙高街道金溪村)时,她见到自己的管理对象雷大爷独自斜靠在路边的椅子上,周围空无一人。走近了才发现,老人意识模糊,口腔和领口还有不少呕吐物,毛文英见状第一时间对呕吐物进行了清理,并迅速联系救护车和老人家属,最终老人转危为安。老人及老人家属均对毛文英不胜感激,并给她送上了谢礼,毛文英却拒绝了所有谢礼,笑着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

  记者了解到,在毛文英的日常工作中,每个月都会有大量的时间在下村入户中度过,甚至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我的责任村管理对象一共有2000余人,其中高血压患者200余人,糖尿病患者50余人,精神病患者7人,其中还包含老年人330余人。”毛文英告诉记者,她每个月都会下村入户对村民们开展用药指导、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工作,她说最高兴的事就是发现患者服用相关药物较以前规律了,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了,整体的健康观念也越来越强,对健康检查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选择了奉献。”毛文英说,希望自己的微薄奉献,能给基层百姓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记者 蓝怡俊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