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70年蝶变山城靓 依山托水做文章

看山城遂昌的城市变迁路

2019-10-09 20:51:5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青草绿树、亭台楼榭……经过3年规划建设,坐落于古院新城内的古院公园渐露雏形,预计将于今年底对外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遂昌县城最大的市民公园,展现着城市建设的新魅力。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70年时间,遂昌城市建设历经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经过多轮的改造提升,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足迹。如今,这座浙西南县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奏响了小城大美的精彩乐章。

  现代建筑拔地而起城市面貌不断更新

  驱车从三际线由西往东行驶,一入县城便可见数座高楼矗立在道路左侧,颇具现代气息,此处便是古院新城。这里是遂昌近年来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的集中地,也是今后县城建设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古院新城建设包括古院、新塘、后江、三墩四个区块,用地面积约100公顷,规划居住人口约5万。”据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古院新城核心区——古院文化综合体已率先建成使用,这不仅提升了遂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刷新了城市面貌,更为未来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现场见到,该综合体是由工人文化馆、青少年宫、城市规划展览馆、档案馆、图书馆、汤显祖大剧院等七个单体建筑组成。汤显祖大剧院已连续举办两届汤公音乐节,充分展现了遂昌特色文化与城市发展的魅力。

  驱车往县城方向,越来越多的居民住宅印入眼帘。主干道两旁整齐排列的住宅楼虽比不上综合体新潮、气派,但较六七十年代的老式建筑又显得精致不少。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兴起和持续壮大,遂昌的商品住宅越建越多,越建越漂亮。如今,县城内茗月山庄、龙潭鑫城、汤公御景园、溪景苑等居民小区设施齐全、环境优美;锦绣城、平昌华府、相圃佳苑等高品质小区建设如火如荼。

  2017年,我县启动了史上最大的城市更新工作——三溪口棚户区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拆迁工作,后续将在这里规划建设三溪口公园、邻里中心、商业步行街、住宅小区等,届时这里将成为遂昌城市面貌最为靓丽的区块之一。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从生产、生活到休闲、娱乐,越来越完善和便捷的城市功能,是遂昌市民最为直接的感受。而道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一直在城市建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机器轰鸣、人声鼎沸……走进环城南路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派忙碌景象。作为连接遂昌东、西的重要交通设施,该项目总投资6.76亿元,于2017年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遂昌的城市路网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通畅。

  数十年前,遂昌的道路却是另一番景象。新中国成立前,遂昌县城只有东街、南街、西街、北街、县前街等几条主要道路。新中国成立后,除对这五条老街拓宽、延伸和浇筑混凝土路面外,还新辟了北溪路、车站路、公园路等多条街道,浇筑混凝土路面,形成了以县政府为中心,辐射东、南、西、北四周的环城路网。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更新,遂昌县城道路路网更加完善,溪边路、龙谷路、古院支路网、后江路网、东桥路等顺利通车,北门至三墩桥道路(茗月山庄——后江段)、源古路、凯恩路等越拓越宽,绿道、游步道等休闲设施纵横,逢年过节,道路绿化亮化更是为城区增色。

  水是生命之源。70年来,遂昌县城居民的饮用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以前,居民饮用水来源河水、井水,虽城内从西至东有水渠沿街而过,但仍十分不便。这一窘境在1980年得到了改变。

  “1978年,县里开始筹建自来水厂;1980年5月1日投产供水,日供水量为2500吨;6年后,县里又投入146万元扩建自来水厂,日供水量达到了万吨以上……”据县供排水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涂腾介绍,遂昌县城目前有自来水厂1座,日供水量最高达8万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县城老百姓的饮用水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此外,城市截污纳管、城市绿道以及电力、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也在持续提质升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

  民生服务质效双增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琅琅书声,清脆入耳……走进遂昌县城各校区,即刻能感受到浓厚的教学氛围。而这一切,均与新中国成立以来遂昌教育发展尤其是各类校区的建设密不可分。

  教育是民生之本。70年来,遂昌发展教育的步伐逐步加快,越来越多的新校区开始建设,这也为我县教育提质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目前,县城除了已有的实验小学、妙高小学、育才小学、遂昌中学、育才中学、遂昌三中等,还有遂昌三中、实验小学迁建工程等新校区正在规划建设当中,更多的遂昌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已不再是奢望。

  除了教育,医疗也是最大民生。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各地医疗卫生水平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作为地处浙西南山区的遂昌,医疗条件更是落后。据《遂昌县志》记载,1951年,遂昌县人民医院只有职工24人,病床16张。而现在位于北街143号的遂昌县人民医院设有病区13个,职工658人,病床480张。

  “我们医院最早建立于1940年2月,后来陆续进行了几次改扩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建成有门诊楼、住院楼、综合楼和传染病房等,并在后续又进行了一定的扩建,才有了如今的规模。目前,全院医疗用房总量达到了37059平方米。”县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蓝锦富介绍。

  伴随着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民生服务实现了质效双增,城市的幸福指数也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在今年8月16日召开的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上,县委又提出要擘画“一城五区”的生产力布局。其中,在建设都市场景中提到,要推进古院组团发展、东峰组团发展、梅溪组团发展、吴乐畈——源口组团和关雎组团的建设,这无疑将县城的这个主战场和主阵地再次推向时代前沿。届时,遂昌的城市指数必将迎来量的提升、质的飞跃。

  “70年以来,遂昌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城市建设“快马加鞭”,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形象显著提升,精美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可谓是一天一个样,年年大变化。”县建设局局长苏欣表示,下步,他们将模范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一城五区”的生产力布局,一方面以组团式发展构建新城体系,另一方面以聚落式发展激发老城活力,全力打造“未来都市区”和“有机更新区”,着力推动城市高质量、有特色、可持续发展,奋力闯出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张冬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