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汪椒华:尽管岁月流转 初心使命依然

2019-10-10 16:36:1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我虽然形式上没有入党,但我的心早已入党。”今年91岁高龄的汪椒华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虽然不是共产党员,却用一颗赤子之心印证着初心和使命,这份坚定的信念,尽管岁月流转却始终不变。

  1929年,她出生于衢州市开化县的普通家庭,饱经战乱、饥寒。

  1953年,她加入人民教师的队伍,教书育人,奉献一生。

  ……

  如今,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还积极参加“红领助学”,不断发挥余热温暖他人。

  她的一生,平凡也不凡……

  “我生不逢时,我读小学和中学时,正值抗日战争期间,日寇入侵,百姓遭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不得安宁。”汪椒华的故乡位于衢州市开化县,回忆起那个在战火阴影下艰难生活的年代,她记忆犹新。“只要警报一响就要“逃飞机”,我甚至亲眼看到同胞被炮火夺走生命。”汪椒华说,民不聊生时,幸而有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指导,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筑起了反侵略战争的钢铁长城,奋起抗日,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说起这段往事,满头白发的汪椒华依旧非常激动、感慨,几次说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正是因为经历过、感受过,因此,她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始终如一。

  1949年,她参加工作,1953年她选择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的信念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境地下,教师并不是美差,不仅待遇差,而且需要抽出大量时间配合政治运动,例如写标语、排练演出节目、抄写土地证、扫盲等,环境苦、工作累、工资低、责任重,但汪椒华却说:“我为我们这代人能撑起共和国最艰难的岁月而感到自豪!”

  教书育人30载,桃李满天下,她深深热爱着教师这个岗位,即使是退休后,她仍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汪椒华居住的养老院里,人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宝贝包袱,里面装着的非金非银,而是一叠泛黄的书信和手稿,里面的内容或是豁达的人生哲学或是追忆往昔,但最多的仍是热忱的爱国情怀。

  “我的不少老同学、老朋友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的一生都在为党和国家做贡献,这些书信就是我多年来与他们的书信,而这些手稿都是我写给孩子们的‘家书’。”汪椒华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她认为最好的爱国教育就是将最真实的历史故事还原给他们,以身边人的榜样激励他们。

  “我要趁着眼睛还能看见,记忆还没衰退,抓紧将我和亲人、朋友们经历的故事一一写下,绝不能让子孙后代忘本。”因为不懂电脑,她一支笔一张纸一边回忆一边写手稿,为了确保史实准确,她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为方便保存和传阅,她四处找人帮忙打印、校对和修改,为了能安心写作,她还会专门从养老院请假回家独居,每一封“家书”她都字斟句酌,都是她的心血,“我最欣慰的就是家里的孩子们都纷纷入了党,他们都努力学习和工作,并深爱自己的祖国。”汪椒华高兴地说。

  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她还时刻关注着遂昌学子的学习情况。

  “2016年,我通过报纸看到了《红领助学》的倡议书,就联系了县委老干部局,希望能为需要的人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已经是耄耋之年的她,从那时起,便每年定期送上捐款,希望尽己所能,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此外,她还额外捐助了一名贫困学生,每年都有几千元养老金用于“红领助学”活动,她说:只要孩子们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我就很高兴。

  “亲身经历使我深深明白‘有国才有家,国强家兴旺’,跟着共产党走,明天一定更美好!”如她在家书中写的那样,她深切热爱着祖国,因为热爱所以愿意坚守初心,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