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水电生“金银” 富村又富民

[丽水日报]遂昌垵口乡加快 推进“消薄”工作

2019-10-11 09:42: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春玲 叶珠)近日,记者从遂昌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垵口乡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1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工作进度位居遂昌全县第一。

  “我们村集体经济能够‘消薄’,靠的就是小水电。”垵口乡徐村报账员张一飞说,村里前些年参股了群力电站,去年又参与两个电站的联建项目,“群力电站上半年分红3万元,联建项目上半年分红4万多元,这两笔款项均已在8月初到账。”

  徐村村一直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手中没钱事难办,多年来,村里很多公益事业都是靠乡贤资助完成。“今年截至目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1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7.52万元。”徐村村党支部书记毛仁凤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向有关部门申请了一个农家乐综合体项目,已经结顶,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村集体有钱了,我们事情也好做。等农家乐投入使用,又可为村集体增加不少收入。”

  近年来,垵口乡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做足“水资源+”文章,通过实施水电站联建项目、鼓励村集体入股小水电开发、小水电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等形式,变“输血”为“造血”,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注入稳定的“源头活水”。

  2018年初,垵口乡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并向上申请项目资金,开发联建项目垵口村朱口电站和兴达电站,由石仓、葛程、徐村、乐山头4个村抱团入股。今年上半年,4个村联建项目分红均已到账。

  以众筹入股形式建设的群力电站,自2009年建成运营以来,以每年约60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不仅鼓起垵口村集体经济“钱袋子”,更是帮助徐村、葛程、桂洋、根竹口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成功实现了优势资源共享、富村携穷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共同增长的多赢局面。

  “仅群力电站,就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增收60多万元。”垵口村党支部书记林斌勇介绍,除了他们享受群力电站红利,徐村、葛程、桂洋、根竹口4个村集体经济每年也增收几万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22日,桂洋村集体经济收入38.1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8.05万元,在全乡排名第二。用几年时间从集体经济薄弱村“脱帽”,桂洋村也是依靠小水电资源。

  “我们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建了一个小水电站,一直外包,2.28万元的年承包款也是三十多年未变。”桂洋村党支部书记周土高介绍,2014年,村里将水电站收归集体,并进行技改,于2015年5月开始运行,“当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就收益10万元左右,后来每年收益都在15-20万元。”

  水电生“金银”,富村又富民。据统计,垵口乡共有小水电站11座。正是这些源源不断流淌着的水资源,帮助垵口9个村集体经济顺利“消薄”。

  来源:丽水日报 9月10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9/10/content_139076.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