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福建编制教师坚守遂昌山区小学三十载

2019-10-11 09:42:3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蓝叶佳乐 黄红丹

  三十年前,一名福建编制的小学教师,在学校撤并之际,为了让学生上学少走70里山路,毅然决定带着40名福建籍学生来到离家更近的遂昌县柘岱口乡中心小学就读。从此,柘岱口小学就成了两省交界山区孩子共同的学校,而这位教师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十年,他就是60岁的教师谢礼新。

  “同学们,在校外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找警察叔叔。在学校里,大家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时候要找的是老师,从今天开始,谢老师就是你们的帮手了。”今年新生开学之际,谢礼新在新生欢迎仪式上说了这段话,而这段话每年开学他都会说,从未间断。

  谢礼新是柘岱口小学13名教师之一,负责两个班24名学生的科学课程。如果要说与学校里其他教师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谢礼新的教师编制在福建,领的是福建发的工资。

  1983年,师范学校毕业后的谢礼新被分配到了与柘岱口交界的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小学工作,但没过几年遇上学校撤并,际洋小学教学点被取消,谢礼新便被组织派到柘岱口小学任教,随他一起来的还有40名福建学生。

  “际洋小学距离福建浦城县城很远,当时都是沙石路,没有班车,只能搭乘农用车,没车的话从际洋走到中心镇要足足一天的时间。而有些住在交界处的孩子,到柘岱口读书只用半个小时车程即可。”谢礼新说。

  刚到柘岱口小学开展工作,并没有谢礼新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到一个陌生的学校,是不是能胜任教学工作,能不能得到同事、领导的信任,各种工作压力无处不在,这也让谢礼新做事处处小心,“少说话多做事”便是他一直坚守的原则。

  在异地工作,谢礼新还得承受待遇不同所带来的困扰。拥有四十年教龄的他每个月能拿到5600元工资,但由于浙江和福建两地差异,在同等学历、教龄的情况下,工资却相差了将近一倍。同时,他也失去许多同等条件下福建教师应有的机会和待遇,但这些他都不在意,一门心思扑在孩子们身上。

  “谢老师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他的教学成绩在我们学校是最好的。2018年,他的科学教学成绩拿到了县里的一等奖。”学校校长柳成武说,在大家眼中,谢老师讲奉献有担当,是一名真正拥有大山品质的好教师。

  现如今,谢礼新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却被学校重新返聘。

  三十多年来,谢礼新带着一波又一波的福建学生到柘岱口读书,但随着越来多的人走出大山,跟随他跨省读书的孩子逐年减少,目前还有两位,他说,不管是哪里的学生,能就近入学都是好事。

  在柘岱口的执教生涯中,谢礼新曾身兼多科教学任务,在很大程度上也担任了父母的职责,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三十年如一日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看待。

  “虽然我是福建人,但柘岱口是我的第二故乡。只要学校还需要我,并且我还有精力,还能再胜任的话,我会继续为柘岱口教育事业做贡献。”谢礼新说。

  来源:丽水日报 9月11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9/11/content_139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