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畲家儿女编织巨幅彩带献礼新中国70华诞

2019-10-11 09:39:1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蓝叶佳乐)9月27日下午,遂昌畲族儿女向新中国70华诞敬献彩带仪式在遂昌县影剧院举行,一条长19.49米、宽0.56米的畲族“巨无霸”彩带隆重出品,震撼全场。

  据了解,畲族彩带是畲族璀璨文化中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是畲族文化“活”着的文物。畲族先民将畲族彩带当作腰带、背带、护身带,也作为定情信物和定亲回礼,是驱邪祝福的吉祥物。她承载着畲族先民的祈福信号,完整保留着原始的“意符文字”,是畲族流传至今的“活化石”。

  遂昌是浙江省民族重点县之一,有1个民族乡,38个民族村,15500多畲族群众。几个月前,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遂昌畲族儿女商议,决定用艺术的形式歌颂党和祖国,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用最有特色的畲族彩带献礼祖国、感恩祖国、祝福祖国。

  献礼彩带图文并茂,以红、黄色为主基调,承载遂昌历史文化底蕴,融4000多年的好川文化、上千年的畲族文化、400多年的汤显祖文化、80多年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乡村新貌为一体,重点突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充分展示遂昌畲族人民担纲“丽水之赞”的奋斗精神。

  市级非遗传承人、国庆“彩礼”的主编者蓝咏梅说,彩带长度寓意1949年建立新中国,宽度寓意56个民族一家亲,棉纱经线1312根,寓意“一生要爱祖国”,纬线约14万根,寓意14亿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表达遂昌畲家儿女的感恩之情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我们想编织一条与众不同的彩带献礼祖国。”提起编织彩带初衷,蓝咏梅这样说道。从6月下旬开始,蓝咏梅带着姐妹,吃住在工作室,老少接力,朝卯晚子、夜以继日,通过一百天的努力,终于将这件敬献给新中国70华诞的“彩礼”编织完成。

  “编织期间,因技术难题,我流过不少泪水,几次想到过放弃。但我坚持下来了,我不能让畲家儿女失望。”蓝咏梅说,彩带是遂昌畲家儿女的心血,是遂昌畲家儿女的集体智慧,彰显畲家儿女忠诚、进取、感恩、创新的精神品质。

  来源:10月1日 丽水日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0/01/content_145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