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山区教育的守望者

——记市人大代表毛卫华

2019-10-11 16:52:1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我县历届人大常委会在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期间,更是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人大代表,他们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牢记“人大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访选民、听民意,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作用。自今日起,本报开设“人民与权力”栏目,陆续刊发部分人大代表事迹,看他们如何履职尽责,助力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学特级教师、省功勋教师、省劳动模范、市138人才培养对象、育才中学校长……在众多的头衔中,毛卫华最看重的是人大代表的身份。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既可以把基层的民意舆情更直接地上传,又可以让自己的许多意见建议更快更好地表达。

  2011年,毛卫华被推选为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从此多了一份担当和责任,他便更加卖力地为推动山区教育事业作贡献。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毛卫华始终认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这对他来说,有着深切的感受。如何提升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为此,他拜访老教师、走访各地家长、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分析数据,探讨影响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撰写调研报告,为教育部门献计献策。

  身为学校校长,毛卫华可谓是大忙人,各地纷纷邀请他去讲学,无论多忙,他可以推掉各种邀请,可以不去参加进修学习,但各种代表履职活动他一定都准时参加。他经常这样说:“为民履职代言是作为人大代表的根本,我如果不能保证履行代表职责的时间和精力,如果面对群众的呼声不敢执言进谏,就辜负了选民的信任,就有愧于人民代表的称号。”

  反映民意义不容辞。一所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因此毛卫华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2013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新的人才政策,加快推进我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鼓励更多青年教师的成长,毛卫华一边联络各地的特级教师征询意见,收集建议,一边仔细研究其它省市的相关政策。

  2014年2月,毛卫华向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中小学省特级教师列入我市高层次人才的第四类别的建议》,引起了市里的高度重视,市有关部门专门约他面谈,明确采纳他的建议。该建议的办理不仅使我县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骨干教师队伍方面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作为一种政策导向,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市人大代表,毛卫华会经常抽出时间去走访联系选民,了解民意,也会带着问题去征求民意,收集民智。面对我市科技人才青黄不接、流失严重的现象,他提出了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建议;面对社会不良文化环境的现状,他深感忧虑,提交了《净化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议案,提出“重点地段重点查,特别时段特别查”的建议,在空间上加大对校园周边、居民小区附近的检查力度,在时间上加大家长上班期间的检查力度;面对养老问题,他向政府提出“四位一体”(机构、居家、休闲、社会养老)的山区养老新模式的建议;面对旅游业兴起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呼吁加强地域文化建设,实现文化与旅游互动双赢,提高我市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活力……

  真诚、责任、执着、智慧,是人们对毛卫华最多的评价。从过去的王村口中学到遂昌二中,再到育才中学,毛卫华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遂昌的教育事业,为推动山区教育发展四处奔走呼吁,为打造一流名校日夜尽职尽力。他说,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充满梦想,让每一个家长都满怀期待。

  记者 蓝叶佳乐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