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近期遂昌多人被蛇咬伤,天气回暖谨防“蛇出没”

2019-10-13 16:20:4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变化无常,我县不少居民家中频频有蛇出没,甚至还有不少市民被蛇咬伤就医,这让大伙很是担忧。

  9月来发生多起“蛇出没”警情

  “医生,我好像被毒蛇咬了,快帮我看看!”10月11日一早,家住三仁畲族乡的雷大爷来到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就医。

  当天早上7点多,雷大爷在其工作的水库出水口被一条蛇猛“亲”了一下手指,在左手食指上留下了深深的牙印。被咬后,雷大爷整个左手很快就肿了起来,样子十分瘆人。经询问蛇的花纹、颜色和结合局部伤口症状,急诊科主治医师黄利松断定雷大爷为五步蛇咬伤,立即为他快速输注血清解毒。因为抢救及时和治疗得当,雷大爷的病情正逐步好转。

  与雷大爷相比,家住县城官碧路的王大伯算是幸运了,他在遭遇毒蛇时,没有被咬伤。10月7日晚8点27分,王大伯回家经过附近弄口时,发现一条大蛇突然“唰”地跃上了他身旁的一辆电动车,摇头吐信扭动身体往电动车的车罩内钻。考虑到车主可能会因此不慎被蛇咬伤,于是王大伯报了警。

  民警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疏散了围观市民,一名擅长捕蛇的民警手持强光手电慢慢靠近电动车,发现“藏匿”于车罩内的是条眼镜蛇。

  “大家往后退,这是一条有毒的眼镜蛇。”民警向群众示警后,找准时机摁住了眼镜蛇的头部,最终将这条通体黑色的毒蛇从电动车内拽了出来。经民警初步估计,这条眼镜蛇有两斤多重。随后,民警将蛇装进袋子带至野外放生。

  记者了解到,9月份至今,我县妙高街道内已发生11起蛇出没的报警事件,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秋季仍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市民如果发现有蛇入侵家中,不必惊慌,可立即报警求助。

  专家提醒:蛇并未冬眠,仍需警惕蛇出没

  有市民表示,为何天气越来越凉,蛇却反而活跃起来?它们不是该冬眠了吗?对此,丽水学院生态学院博士丁国骅给出了答案:近来气温反复,蛇的习性也不复以往规律。

  “蛇是变温动物,它的活动与外界气温有密切联系,气温达到18度以上才出来活动。”丁国骅告诉记者,以前有“七横八树九进洞”的说法,意思是蛇7月横在街上,8月爬上树,9月就该进洞了,“但最近天气反复,蛇还没有入洞冬眠,气温一高,蛇的代谢会加快,就会出来觅食,可能在这个时候碰到人了就会咬伤人。”

  另外,蛇多数生活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被行人误踩或碰撞时才会咬人。为避免被蛇咬伤,外出游玩时应尽量躲开杂草茂盛、乱石堆等蛇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如果必须从这些地方走过,可事先用棍子拨动草丛或敲击地面,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

  如何防止蛇类进入家中?丁国骅也介绍了几个小窍门,首先做好家中和住所周围清洁卫生,不要让家里跑进老鼠等小动物;封堵好住所可能溜进老鼠或蛇的小缝隙。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住所周围、窗边、门外等进出口撒上一些硫磺粉,有效防止蛇类靠近。

  医生提醒:如被毒蛇咬伤需赶快用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草药敷等“土方法”不可取

  “每年这个时候,被蛇咬伤的患者并不少见。”黄利松介绍,7-9月蛇类活动频繁的时间,医院一个月收治的蛇咬伤病例大约有30-40起,10月虽然有所减少但仍时有发生。与夏季时蛇咬伤事件多发生在晚上不同,近段时间时被蛇咬伤大多发生在白天。

  黄利松告诉记者,遂昌不仅蛇多,而且毒蛇的种类也不少,主要有五步蛇、竹叶青、蝮蛇等。黄利松指出,辨别是否是毒蛇,一是看蛇形:毒蛇的头多呈三角形,身上有彩色花纹,尾短而细;无毒蛇头多呈椭圆形,身上色彩单调,尾细而长;二是看伤口:毒蛇咬伤的伤口表皮常有1对大而深的牙痕,或2列小牙痕上方有1对大牙痕,有的大牙痕里甚至留有断牙,无毒蛇咬伤则无牙痕,或有2列对称的细小牙痕。当然,如果无法分辨是否为毒蛇所伤时,千万不可等待,必须按毒蛇咬伤进行处理。

  “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了,伤者不能惊慌失措、大喊大叫,这样会造成血液循环加快,毒性发作更快,从而加重病情,应该第一时间在伤口近心端3-5厘米的地方捆扎,同时,用清水清洗伤口,然后以最快的方式前往医院治疗。”黄利松还提醒广大市民,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用手机拍下蛇的照片,以方便医生辨认蛇的种类。

  另外,对于有些蛇伤患者因为使用“土办法”而耽搁了正规治疗这事,黄利松表示,被毒蛇咬伤之后,乱敷草药捂住伤口显然是不可取的,这可能会损伤凝血系统让伤情加剧,学电视剧中用嘴吸毒液更是不可取,因为毒素会由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

  采访过程中,黄利松再三提醒,在被毒蛇咬伤后,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治疗,不要耽误了黄金治疗时间。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刘菊莲 吴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