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不要让你的诚信为2块钱买单

县公交公司运营四年收到假币13.78斤

2019-10-14 15:54:1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自觉投票不找零,票价2元每人次。”投币乘公交车,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可一部分乘客却在投币箱内扔入形形色色的假币、残币和游戏币,这不仅使公交公司经济受损,也折射出乘客自身的文明程度。

  10月14日,记者来到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首末站,点钞员正在对当天所收的车费进行清点和装扎。她们面前是一大堆1元、5角、1角的纸币和硬币,在这么多的钱中,不仅要清点准确,还要将假的、残的和一些外来的“钱币”清理出来。

  “从2015年9月公司投入运营到现在,城区的公交车投币箱总共‘吞进’13.78斤的假币。”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飞华说,“有些乘客要么以假充真,要么残缺不全。为了防止假币继续在社会上流通,我们每天都要甄别,后期再集中销毁。”

  公交车驾驶员张师傅告诉记者,如果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发现乘客所投是假币的话,会提醒乘客再投一次,但现在都是无人售票,驾驶员不仅要看乘客是否投币,还得兼顾上下车的乘客,营运高峰时便无暇顾全,关键还是在于乘客要自律。

  对此现象叶飞华无奈地说,虽然社会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可往自动投币机中投入假残币现象依然存在,而目前公司尚未研究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只能提醒公交司机在工作中多加注意,同时呼吁市民提高诚信意识,自觉投币,文明乘车。记者郑雨薇

  记者手记:随着公共交通的发展,公交车从最早的人工售票到如今的自动投币机,可以说是一种进步,既节约了公交公司的成本,又给乘客提供了方便,但是这种方便是建立在主动投币的诚信基础之上的。公交车上每天不乏些许“聪明人”钻无人售票的空子,日益累计的假币甚至堆积成山,让人不禁望“币”兴叹社会公德的退步。

  两元钱不多,为何会有人要投假币呢?一方面,部分乘客确实存在乘车时没有零钱的情况,因为着急赶车于是只好有啥投啥了,还有的人纯粹是抱着“贪图小便宜”的想法,让游戏币、玩具币,甚至冥币,成了公交投币箱内的“常客”。另一方面,缺少自动鉴别假币、残币功能的自动投币箱也助长了部分乘客侥幸心理,司机也实在难以“实时监控”。

  人无信不立,不管有些乘客以何种理由在公交车上投假币、残币,显示的都是一种诚信的缺失,两元钱就能买走一个人的诚信和素质,试问这样的人如何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立足?

  城市公共交通是一项民生福利,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很大方便,我们没有理由在享受社会福利的同时,做着有损社会利益的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广大乘客都能从自身做起,自觉投真币,不要让你的诚信为2块钱买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