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县法院成功化解90件暑假工劳动报酬纠纷

2019-10-17 15:37: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王昱婷

  本网10月17日讯 今日,记者从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为保护暑假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近日,县人民法院运用类案庭前研判机制,以审促调,成功化解90起暑假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让暑假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今年9月,5名利用暑期时间打工的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县人民法院立案追索我县某健身中心未全额支付的劳动报酬。立案后,承办法官周香琴深入了解案情,实地走访该健身中心,在了解案情的同时,又发现了85件尚未起诉的类似纠纷。

  周香琴随后联系到该系列案件的当事人,了解到虽然当时双方签订了暑假工临时用工协议,但是协议上仅约定了劳务关系开始时间,未写明终止时间、劳动报酬等内容,仅以口头形式进行了约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追索难度。

  针对该情况,周香琴为暑假工和该健身中心搭建调解平台,通过讲事实、讲法律、讲证据,让双方当事人充分了解自己在案件中的情况以及可能承担的诉讼风险。最终,该健身中心支付了全额劳动报酬,5名暑假工以撤诉方式结案。以这5名暑假工追索劳动报酬为典型,周香琴积极开展诉前引调和释明工作,将剩余85件纠纷化解在诉前阶段。

  “暑假是暑假工利用零散时间进行有偿工作的黄金时间,因暑假工多为未成年人,缺乏社会经验,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为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暑假工应当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的正式劳务合同,尤其要将工作时间、工资报酬、违约条款等内容约定其中,便于后期维权。”周香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