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专家服务

[丽水日报]遂昌全国首创医卫人才“省属县用”践行为民初心

2020-01-07 08:51:2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吴焱 陈国梁)“简直和省城大医院一个样!”近日,在遂昌县人民医院,刚做完“无痛胃镜+肠镜”的朱先生连声向浙大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佳敏道谢。朱先生介绍,他因患萎缩性胃炎,肠息肉切除后,需要定期做胃肠镜复查。以前,他需要远赴省城医院看病,但号难求、队难排,来回跑很麻烦。现在,家门口就有省专家来服务,这让他高兴万分。

  其实,这只是“健康遂昌”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昌县医疗卫生部门坚持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初心,勇担为民便民利民的使命,搭建起了遂昌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的合作桥梁,在全国首创医卫人才“省属县用”,不断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作为首批“省属县用”下派专家,陈佳敏要在遂昌县人民医院工作2年,但在遂昌不到一年时间,他已圈到了不少忠实“粉丝”。“一天不下5例内镜操作。”他说,但能为遂昌人民健康多尽点力,忙点也值了。

  陈佳敏的到来,源于2018年底,遂昌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在2015年以来的“双下沉、两提升”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行全国首创、全省唯一的医卫人才“省属县用”机制试点工作。浙大二院根据遂昌县人民医院的学科需求,按浙大二院的标准招录相应学科的人员,每年持续下派与招录人数同等数量的该学科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到遂昌县人民医院工作。这些下派专家“管”在省级医院,但“用”在县级医院,长则2年,短则半年。

  合作办医4年来,浙大二院采用不同形式下派专家110人,460多人/批次,下派帮扶指导7600多天。在下派专家的帮扶下,如今,遂昌县人民医院建成“省属县用”消化外科诊疗中心、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和关节病诊治中心等三大中心,填补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肝癌切除、单髁置换术等10余项县内医疗技术空白。以无痛胃肠镜联合检查为例,平均节省患者外出诊疗成本近两成。医院“三大中心”业务量增加30%以上,10项高难度手术首次在县级医院开展。

  不仅如此,为解决广大山区群众出门看病难,“省属县用”通过远程诊疗系统,让患者在基层卫生院就能免费挂上专家号。

  “真没想到,镇卫生院拍的片,没几分钟,县里医生就给出了诊断治疗意见!”近日,黄沙腰卫生院一名骨折患者在当地诊拍了“骨盆平片”,通过“县域心电影像中心”上传到县人民医院,医院值班医生读片后给予诊断是“股骨颈骨折”,患者免去挂号程序,次日就到县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县域心电影像共享中心’不仅实现了县、乡互通,还能通过浙大二院远程会诊中心实现省、县互通,让患者与浙二专家‘面对面’会诊疑难病症。”遂昌县人民医院院长巫智强介绍,“数据跑代替病人跑”可使大部分疑难杂症在本地解决。

  “省属县用”不仅为县域百姓带来了更先进更便利的医疗服务,还通过“精准下沉”“精准帮扶”,把更好的医疗技术及治疗规范带到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浙大二院下派专家经常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手术演示等活动,带动该院相应学科向高、精、尖发展。截至目前,省专家共传帮带50余人,其中10余人成长为该院业务骨干。

  来源:丽水日报 11月25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1/25/content_159981.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