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教师登台全国“千课万人”现场课

2020-01-07 09:43: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通讯员 王静)“梅溪小学黄老师的这堂课基于学生想法,将传统编织和当代装置艺术进行了很好的结合,课程理念新颖。”日前,新一届“千课万人”小学“中国画与民间美术”课堂教学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美术教研员冷莹对遂昌县梅溪小学美术教师黄慧洲的课堂《形穿·编之趣》给予了高度赞誉,并对梅溪小学学生利用麦秆编织的作品给予了肯定。

  “麦秆是农村常见的资源,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是美术教学的重要责任。”黄慧洲介绍,《形穿·编之趣》的课程设想源于我国的传统编织麦秆技艺,从单一的麦秆材料到布料、绳材、竹篾等综合性材料,激发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据悉,这是“千课万人”美术学科领域的第11次全国大型研讨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千余位教师参加现场观摩。在浙江省特级教师章献明工作室“大美中华爱我校园”主题教学专场,黄慧洲作为其工作室六位成员之一登台“千课万人”现场课。此次课堂突破传统意义上的一个人上课模式,由美术和语文两个学科老师共同完成,实现了学科内与跨学科的融合研究。据组委会消息,黄慧洲是遂昌县登上全国“千课万人”舞台的第一人。

  黄慧洲介绍,编织作品分为平面编织、立体编织、综合材料等三大类。近两年来,梅溪小学师生共同创作作品余百个,均被陈列在校内精品课程馆中。而在探索研究中,她又将传统编织和现代编织巧妙结合,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录制了11集的微课程《编草成形》。目前,该课程已被选送参加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的全省微课程开发评比活动。

  来源:丽水日报 12月4日 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2/04/content_162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