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柘岱口乡 番薯废料“变身记”

2020-01-07 09:43:1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傅长琪 毛宗长

  “这是有机肥,拿来种菜,咱们自己吃得也放心!”近日,遂昌县柘岱口乡五星村内,村民项国顺提着写有“柘岱口垃圾资源化处理”字样的4袋有机肥,在自家菜地中忙碌着,细心地为过冬的小白菜追肥,“这些肥料不用钱买,都是番薯废料‘变’的。”

  柘岱口乡地处西部山区,是遂昌番薯种植加工的“网红乡”,全乡种有番薯3000多亩。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全乡的农民都会开始为期3个月的番薯条制作。由于番薯要加工削皮,一个制作周期就会产生近50吨的番薯废料。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晾晒,但一遇到阴雨天气,番薯废料就会腐烂,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今年年初,乡里每年定期开展的番薯产业乡村论坛上,番薯加工大户、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叶益华向柘岱口乡党委反映了这一问题。

  为了妥善处置好这些废弃物,在今年的番薯条制作之前,该乡投入6.8万元购买了400只垃圾桶,在全乡各村设立“垃圾桶供给站”,站内垃圾桶供番薯条加工户免费使用。并结合本乡已投入使用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设备,将番薯废料“一步到位”转化为有机肥料。

  在好政策的引导下,村民们也积极主动配合,村民周礼荣和叶宗圆还自告奋勇负责起番薯皮资源化处理的具体工作。每天,周礼荣都会开着工具车,“巡逻”进村清运垃圾,而叶宗圆则负责处理站的设备运管。

  “一台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每次能‘吃’进2吨番薯废料。经过36小时的搅拌、分解发酵,再通过二次堆肥处理,400千克精细、无臭味的有机肥料就生产出来了。农户根据自身种植需要,可以免费领取有机肥料。”叶宗圆说。

  “番薯废料‘变身’有机肥料后,村里整洁了不说,我们使用其它化肥的成本也降低了,真是变废为宝啊。”反映的难题得到快速解决,叶益华由衷为乡政府点赞。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将柘岱口番薯废料有机肥推向市场,销售所得纳入各村集体收入,进一步完善番薯种植加工的产业链,切实服务农民。”柘岱口乡党委书记陈林军说。

  来源:丽水日报 12月10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2/10/content_164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