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动真格推行村干部能上能下

今年已有62名村主职干部被免职或停职

2020-01-07 09:43:1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 肖靓 朱敏 通讯员 汪琳 李晖)走访63户农户,开展“一户一宅”工作、治理散乱污……遂昌县蔡源乡双溪村村委会主任巫飞鹏,新上任不久,就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前不久,该村村委会原主任因“红色体检”不合格被免职,39岁的巫飞鹏从县村级“领头雁”后备人才库中脱颖而出,担任村委会主任一职。

  去年以来,遂昌针对村干部队伍中存在政令不畅、执纪不严、作风不实、履职不力、人浮于事等问题,积极探索村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制订出台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其中,村两委开展“红色体检”,让村两委主职干部“过筛子”,今年以来共有62名村两委主职干部启动职务退出程序,免职43名、停职19名。

  “村庄发展‘战斗力’如何,村两委主职干部是关键。”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松华介绍,为找准“病灶”,系统诊断,对症下药,工作组对村级组织实行“红色体检”与“红色堡垒锻造”工程相结合,全面摸准核实村级组织的“红色体征”。

  在“红色体检”过程中,按照自己说、群众评、组织定三个步骤,体检工作组深入农村一线,收集“对党忠不忠”“干事公不公”“责任担不担”“能力强不强”“口碑好不好”5个方面的共性内容及各乡镇(街道)自身增设的个性内容,对全县400名村干部进行评议,最终分门别类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应村乡某村党支部书记雷某因推进工作不力,工作能力不强,被确定为不合格,很快被免职;金竹镇某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因违规插手村级工程,也被停职;王村口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毛某因领导能力不行,村中项目推进缓慢,被停职;三仁畲族乡某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因两人矛盾突出,村干部队伍凝聚力差,对村庄发展不利,双双被停职。

  “新的村委会主任上任后,有想法、有冲劲,希望他继续努力,好好干!”双溪村60岁老党员黄瑞林,对村主职干部能上能下给予充分的称赞。

  村干部能上能下,激发了村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这几天,大柘镇车前村支部委员范显雄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赶往农耕文化园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度。他说,要在“农旅融合”战场上“将功补过”。在今年4月的“红色体检”中,村党支部因存在“懒散”现象被评定为“后进村党组织”, 21名党员一同被送往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回炉猝火”。

  体检的是村干部,增强的是村级组织战斗力。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525项重点工作全速推进。据县发改局等单位不完全统计,今年各乡镇、村争取项目的人次比去年增长20%以上。

  来源:丽水日报 12月19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2/19/content_16747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