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文化精彩

[丽水日报]遂昌智慧文化礼堂入选 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

2020-01-07 09:43:1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巧燕 傅长琪)“正月初八晚上,我们村的‘村晚’将通过智慧文化礼堂系统进行现场直播。届时,遂昌全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共赏节目了。”眼下,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在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已经陆续开始排练起一年一度的“村晚”节目。柘溪上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巫丽芽介绍说,“村晚”观看的人多了,群众参演积极性也更高涨了。

  近年来,遂昌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契机,以共享理念和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文化礼堂建设。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了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遂昌县“以共享理念推进智慧文化礼堂建设”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并向全国推广。

  据了解,自我省2012年开展农村文化礼堂试点以来,文化礼堂日渐成为浙江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载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浙江经验”。但在交通不便的山区县,如何打破空间壁垒、交通桎梏等客观因素,促进城乡文化交流共享,成为急需破解的一大难题。

  为此,遂昌县积极探索创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电视端、电脑端、手机端进行互联,建立了一个共享平台,开发了八大信息化功能,对智慧中心、县城公共文化场所、乡镇文化站和文化礼堂三大场所加装设备,从而实现了110多个场所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文化活动。

  依托智慧文化礼堂平台,2018年和2019年汤公音乐节期间,遂昌向全县文化礼堂和互动点播用户直播15场音乐会,点击量超8000次,即使是距离县城3小时路程的西畈乡举淤口村,也可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实时收看县城汤显祖大剧院的音乐会盛况。在与智慧文化礼堂共享数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视平台上,遂昌以群众自己的文化活动+推送文化的方式,将“你想看”和“我想你看”模式相结合,推进文化共享,平台上线以来,“我们的礼堂”栏目成为最受群众喜爱和好评的节目,点击量超过35万次。

  来源:丽水日报 12月25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2/25/content_169330.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