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创业致富不忘家乡情

创业致富不忘家乡情

2020-01-15 08:49:2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编者按:2020年1月6日,丽水市“乡村振兴丽水先行”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会议现场颁发了“2019优秀新时代乡贤”奖杯,我县9位家乡贤人荣获丽水市“2019优秀新时代乡贤”称号。即日起,本报从中挑选部分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优秀新时代乡贤”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学习乡贤、争当乡贤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

  “我这几天在准备老家今年‘村晚’需要用到的道具和设备,17日回老家时刚好可以一起带回去。”1月13日下午,记者打通远在上海创业的谢水凤电话时,她正忙碌地安排着家乡“村晚”的各种事宜。“现在年底了事情比较多,忙完手头的工作,还有宾馆的总结工作要盘点。”谢水凤说,虽然忙碌,但是却让她感到无比充实和快乐。

  谢水凤,1967年出生于垵口乡葛程村坝头自然村,2003年6月到上海创业。谈起创业史,谢水凤如数家珍,“创业刚开始做的是鞋子批发生意。”谢水凤告诉记者,当时刚来上海人生地不熟,为了尽快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她没日没夜地跑业务,可是经济不景气,各种困难接踵而来。

  “为了改变当时的状况,我意识到必须转变投资方向和经营模式。”谢水凤说,经过精心谋划和各种市场调研,2008年,她开始投资经营宾馆,凭借自己的拼劲和干劲,秉承诚信的理念,2010年,她挖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也终于在上海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如今,谢水凤在上海有3家宾馆、温州有6家宾馆,年营业额约100余万元。

  在村民眼里,谢水凤是个“女汉子”,只要她认定了的事情,便不畏艰辛,不辞辛劳,勇往直前。而“谢水凤”三个字更是他们的“代言人”和“贴心人”,是坝头自然村致富的领路人。

  先富带动后富、情系桑梓反哺家乡,是对谢水凤最好最生动的诠释。2012年,谢水凤回到家乡,和村民们分享她的创业故事。在和大家分享聊天的过程中,谢水凤了解到村里一些人生活条件比较困难,但他们都有外出闯一闯的念头。“我当时就想着必须要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带领他们一起创业。”谢水凤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一起致富。自此,她开始为村民出谋划策、努力争取各项帮扶。

  在谢水凤的引领和帮助下,村民们亲戚带动亲戚、朋友带动朋友,形成了强大的宾馆产业链。目前,村里有200余人从事宾馆行业,共有近300家大小宾馆。这些宾馆分布在上海、杭州、温州、北京、西安等各个城市,年收入从20万到150万不等,外出创业就业的村民们慢慢过上了好日子。

  谢水凤不仅在物质层面带领老乡尝到了甜果,同时也给老乡带来了精神食粮。“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村晚’一直是坝头自然村村民心中的期盼。”谢水凤告诉记者,村民的需求始终牵挂着她的心,但是村集体经济较薄弱,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得以实现。“我当时想着我可以发动商会的成员一起出力。”

  2015年,谢水凤牵头遂昌上海商会成员集资捐款9万元,为坝头自然村文化礼堂添置了舞台幕布、灯光、音响、桌椅等相关配套设施,通过在外创业经营者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2016年春节村里成功举办了首届“村晚”。此外,谢水凤还带头成立了业余排舞队,每年“村晚”她都回乡和村民们一起共同登台演出,与大家乐享“文化大餐”。

  “谢水凤心眼好,自己发展好了,也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人家。”坝头自然村93岁高龄的张水珠老人提起谢水凤,就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原来2019年年初,谢水凤同乡贤联谊会成员一起开展了“关爱老人,温暖过冬”公益行动,为村子里70岁以上的41位老人送上了一份甜蜜孝心礼,老人们感动不已。

  在谢水凤身上,闪耀着新时代乡贤的光芒。2018年,谢水凤被垵口乡评为模范乡贤。“虽然服务老乡的年限有限,但为民服务的心是无限的。”谢水凤说,今后,她将继续不忘初心,以更出色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王程程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