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不一样的回家路 一样的暖心故事

2020-01-20 09:00:3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随着春节的脚步慢慢临近,家,便成了游子们共同的方向。说起春运,大家都不会陌生,给人的最深刻印象就是人潮拥挤、一票难求、辛苦劳累,但相信,在归家游子的心中有的不仅仅是这些,更多的是对家的思念,对故乡的依恋,路程虽然遥远,但满载的尽是幸福。每年的回家路上,都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温暖与感动。今天,本报记者就与大家一起来听他们诉说那些回家路上的温暖故事。

  过年了,回家去!

  回家,是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怀。团圆,于每个人而言,都包含了一年来所有的情绪,有幸福、有欢笑、有泪水亦有期待……即使回家的路上充满酸甜苦辣、艰辛漫长,也总有那么一些故事令人难以忘怀,在这寒冷的冬日,温暖了回家的人。

  在外打拼 心安是家

  近日,在杭州工作的邓斐兴致勃勃地前往商场,准备购买一些年货带回家。“想给妈妈买件衣服,因为有些衣服在遂昌买不到,买回去妈妈肯定会喜欢的。”

  由于工作原因,邓斐常年奔波在外,且一年中有好多个月要在北方工作,这样一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更是少之又少。“平时很难得回家,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过年的时候,能够回家好好地陪陪家人,这是最幸福的事情。”邓斐感慨道,在外打拼有时也会有说不出的辛酸,但为了让父母能够放心,他选择更加坚强和独立,更好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大学刚毕业那几年,邓斐都要提前半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预定车票,如今,他有了自己的车子,回家也变得更加方便了。“后备箱放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给爸妈买的年货,也想趁这个机会,好好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父母。”邓斐说,以前都想着给自己多买一点,而现在想把更多的好东西给自己的家人,因为有家人的地方,就是温暖的地方。

  客运中心秩序良好 在遂务工人员陆续返乡

  记者在遂昌县客运中心看到,许多市民拿着大包小包准备回家过年。今年46岁的罗先生在云峰街道龙板山一家企业打工,1月18日,他买了一张前往衢州的汽车票,准备回到老家江西。“也挺想家的,家里还有老婆和孩子,已经大半年没见到他们了。”话音刚落,罗先生的电话响了,是他的妻子打来的。

  “小孩也大了,明年我想把老婆也一起叫来,在身边相互都有个照应,生活也更方便一点。”罗先生说道,今年还偷偷地给他妻子准备了一份惊喜,“她的手机经常坏,一直很想换个手机,所以我买了个新手机给她,当做新年礼物,她一定会很高兴!”罗先生笑着说。

  和罗先生一样,从今年春运正式启动开始,我县客运中心每天都有许多乘客乘车前往外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客运中心一天客流量为3500人次左右。“预计大年二十六开始,会有更多的人出城、返乡。”县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售票窗口了解到,前往龙游、衢州、丽水、杭州等地的车票较为火热。“去龙游的车票如果不提前购买,很可能会售罄,也提醒乘客们如果要出行,一定要提前预定和购买。”售票处工作人员说。

  记者 李杰

  与家人团圆是一种幸福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外打拼的人们已背上行囊,踏上了回家团圆的旅途。回家的路,或长或短,但能与家人团圆,就是一种幸福。

  1月17日15时许,旅客唐曰志拖着行李箱来到了遂昌汽车客运中心,他要到丽水乘坐当日的火车返回山东老家过年。

  今年29岁的唐曰志来自山东省临沂市,在遂昌蓝碧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班,每年最盼望的就是春节全家团圆的时刻,为了能早点见到父母妻儿,他在1个月前就买了火车票。

  据了解,唐曰志本次行程买的是K字头的火车票,而他需要先从遂昌坐客车到丽水火车站,再坐火车到山东临沂,到达山东临沂需要24个小时的车程。

  “我这次没有买到动车票,所以时间需要长点,我在遂昌工作两年了,觉得遂昌的环境非常好,如今我的事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过完年我还要来遂昌继续奋斗。”唐曰志笑着对记者说。

  交谈中,唐曰志拿出手机与他的儿子进行了微信视频聊天,聊天中唐曰志与他儿子有说有笑,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与唐曰志一样,来自江西上饶的吕先生夫妇在遂昌云峰工业园区的一家厂里上班,1月17日一大早,他们就整理好东西,提着大包小包来到了遂昌客运中心,准备乘车去衢州,再到衢州坐火车回江西老家过年。

  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遂昌工作已有一年,虽然工资不算很高,但工作还算稳定,回家也方便,坐动车到老家只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

  “这次回家,我买了很多遂昌当地的特产,还准备了很多小礼物,准备送给我的孩子和父母,你看这是遂昌的番薯条。”交谈中,吕先生从包中拿出了自己给家人准备的礼物向记者展示。

  不一样的回家路,一样的暖心事。回家的路虽然遥远,但满载的是与家人团圆的幸福感,而这一幕幕暖心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记者 潘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