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用真心守护“北大门”安全

——记丽水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吴仁伟

2020-01-22 08:53:3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提起北界新路湾派出所所长吴仁伟,与他接触过的人,就会发现他健硕的外表下藏着沉稳细腻的内心。

  2004年,吴仁伟告别从教8年的讲台加入公安队伍,16年来,无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担任所领导,他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始终牢记并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于职守,秉公执法。由于表现出色,吴仁伟曾获得全省经侦专家、三等功、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县公安局第十二党支部还被评为集体三等功2次,获公安部命名一级派出所。

  北界所管辖两镇两乡,36个行政村,地域面积广,辖区社会治安隐患较复杂,现有民警7人,协警10人。面对繁重的治安基础工作,如何克服基层警力少,案件繁杂的局面成了摆在吴仁伟面前的一个大难题。

  “基层派出所是最前沿的公安一线部门,以往所里7个民警划区治理,每位片警要管理多个村,工作量很大,而许多伤人案件、恶性事件追根溯源都是小问题、小矛盾,只因初期没人管或处理不利,导致矛盾激化,问题发生质变。”从参加公安工作尤其带领一方队伍以后,吴仁伟认识到了基层治理防大于抓的重要性。

  依托县公安局推出的“一格一警”警务模式,吴仁伟深入辖区走访、调查,带领所队民警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多跑一次”及“三服务”等要求,创新推行了北界新路湾派出所“一格一警”警务模式,将36个行政村细化为49格,组建了以56名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协勤队伍,于2019年初在北界辖区先行试点并取得实效,后于4月28日全县推广,9月20日全市推广,同时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2019年6月,北界当地一位群众偷偷给派出所民警送蔬菜表达谢意一事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广泛传播,网友们好评如潮。

  作为派出所的“老大哥”和党支部书记,吴仁伟也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坚持党建统领。“党建工作不是空洞的说教,要真正抓在手上,落实到每项工作中。”吴仁伟告诉记者,为了将党建与公安工作高度融合,所里主动结对小马埠村党支部及10余户群众,党员民警兼任辖区内村干部,积极参与村党支部会议。同时在支部中开展“一日一首歌”“一周一则红色故事”“一月一次红色宣讲”等活动,给大家讲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

  借力镇、村两级党员,北界新路湾派出所组建起了平安守护者联盟,提炼出了“背包警务、乡贤治理”等做法,为辖区的平安建设打造了一道又一道安全的城墙。2019年以来,北界辖区十类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5.75%;接警率同比下降47%,矛盾纠纷100%解决在格内,警务防范宣传覆盖率达90%以上,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大幅下降,基层基础、治安防控能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点点滴滴,从小事做起,吴仁伟把不平凡的事精耕细作,凭着一腔热血和对党的赤胆忠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初心的深刻理解和对使命的执着追求,为辖区筑起一道道平安垒墙。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范晓希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