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共”字当头,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

——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建设工作纪实

2020-01-30 18:54:32来源: 作者: 编辑: 童芳

  “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封闭’,我以后就不用跑县城了。”2019年6月25日,一位因肩关节疼痛在县中医院黄沙腰分院接受封闭针治疗的叶女士高兴地说道。原来,黄沙腰分院在总院的指导下,不仅药品配备的更加完善,而且医生们已熟练掌握了该项技术。

  “通过总院对我们的6S指导,我们全院上下焕然一新,连个人的工作衣都标明了定点悬挂的位置。”说起医院的变化,新路湾分院执行院长朱叶青自豪地说。

  “我以前都是到县中医院住院,这次到云峰看病,得知当地已开设了病房,而且有县中医院的医生定期来指导,我决定就住这儿了。”12月19日,家住刘坞村的刘大伯接受采访时笑着说,“你看,病房干干净净,离家又近,对我们云峰本地人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技术下沉、6S管理、病房开设、云药房系统上线……这些接地气、谋发展、获实效的变化,正悄然在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内上演。

  2019年3月,遂昌县中医院成为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之一,下辖10家基层分院。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卫健局的领导下,县中医院医共体紧紧围绕县域医共体55项任务清单的要求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9年度,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分院实现门急诊人次14.9万人次,同比增长14.3%;门急诊收入1441万元,同比增长20.8% ,其中中草药收入181万元,同比增长63%。分院门诊量和服务收入显著上升,尤其是中药饮片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中医特色日趋明显,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局势。

  成立组织,加快构建管理体系

  统一法定代表人和职能管理部门。完成法人证书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变更,成立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医疗业务、人力资源、财务等九大管理中心,由原职能科室承担医共体职能工作职责,实行医共体管理一体化、扁平化,构建了医共体组织管理体系。

  制定医共体章程,明确工作任务和规范,促进医共体工作的平稳运行。出台成员单位执行院长及副院长的任命文件,制定法人和执行院长权限等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医共体各项管理制度,加快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之间的机构融合。

  同质管理,夯实分院服务能力

  开展绩效评价,制定了《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分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分院绩效考核细则》,按季考核,持续改进,建立年终考核结果与分院总绩效、执行院长绩效和个人考核晋升挂钩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实行医共体全员岗位管理,出台《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岗位设置及聘任实施方案》等文件,组建评审委员会,开展职称自主评聘,12月完成了2019年医共体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

  统一医共体成员单位药品、耗材目录,实行统一采购,增选成员单位职工进入药事管理委员会。以“6S”为管理工具,在医共体范围内推行“6S”管理,使各分院面貌焕然一新。设立影像中心,在医共体内实现影像共享。借助中医院资源优势,实施分院之间设备维护和消防安全的统一管理。

   以人为本,加强全员培训指导

     开展分院职工全员培训及三期模块化业务培训,开设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外科急腹症等19个理论和知识技能课程,累计培训分院职工300余人次,接收分院人员进修和短期培训8人次,全面提升成员单位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采用坐诊、授课、手把手教学等方式赴分院开展指导,以“反馈单”提出整改意见,以PDCA的持续改进方式提升基层业务和管理能力。总院全年派出指导专家团队659人次,下沉医生门诊人次数12982人次,开展带教查房6次,培训成员单位人次数1216人次。

   资源下沉,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

    开展“班子联系、科室帮扶、支部结对”的全方位指导和帮扶分院工作。中医院9个科室结对10家分院,每月至少两次组织团队赴分院指导,实行医疗、管理全面帮扶。以“1+1+1+2+X”的工作模式,开设全-专科联合门诊进行帮扶共建,5月份,完成黄沙腰、云峰中心分院全-专科联合门诊的开放,建立固定医生排班制,服务基层群众。

     帮扶云峰分院病房启用,首期开设床位10张,当月收住病人5人,“家门口服务”让群众就医更便捷,也为双向转诊提供便利通道,从而实现“小病首诊在基层、康复治疗回基层”的就医模式。建立分级转诊机制,依托丽水市人民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关系,统一医共体的疾病诊疗目录,制定医共体转诊管理办法,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医共体双向转诊工作。

   因地制宜,不断拓宽防治技术路径

    加强基层中医建设。中医科派出副主任中医师以上团队到医共体成员单位坐诊,因地制宜地对当地多发病制定中医协定方并开展授课培训。举办中医脾胃病及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等二期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迄今为止,10家分院都开展了中医适宜技术。

     开展慢病宣教,以医促防,以县“糖防办”挂靠单位为依托,2019年糖尿病专科组织专科医生、护士、营养师融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全年共下乡20次,参与医护人员39人次,健康宣教39场,惠及群众1300余人。

   互联互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广卫生信息化应用。设置自助电子票据打印机,开通自助结算、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等多种结算方式,支持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现金等付费方式。分院100%开展夜间门急诊服务,开通了微信及支付宝付费方式。开通云影像,实现云胶片使用;开通云药房,实现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到家服务。患者就医体验感明显上升,极大地方便患者。

     努力创建互联互通医院。完成健康档案浏览器、诊疗提醒、双向转诊、传染病、慢病死亡报卡、合理用药、诊间智慧结算、中医平台、用血直免、预约挂号、CA及药械等接口,不断推进信息化进程。

   党建引领、打造支部工作特色

     按照基层党建“全领域提升,全医共体建强”的工作要求,着眼实现“阵地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宣传经常化、服务多元化”的目标,县中医院医共体党委通过全方位、兜底式的阵地建设,提升党员活动阵地、宣传阵地的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各卫生院党建工作“一支部一特色”,真正发挥基层党建阵地聚人心、促发展、保稳定的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支部工作,开展医共体内部党支部结对共建暨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活动,搭建基层党组织互学互查、互帮互促、互比互评平台。统一台账,向各党支部发放自制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费收缴”“微心愿认领”等党建规范性手册,创新中医院医共体党建共建共享新载体、新模式。将新路湾分院列为医共体内党建示范点,通过召开党建清廉工作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抓住关键点,找准结合点,以党建引领,推动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相互融通、协调发展。

  统一标识,促进内部文化融合

    统一医共体标识、标牌、服装,开展为期三天的人文、廉政教育及医院制度等内容的成员单位全员集训,以文化与制度统一职工思想与行为,打造文化共同体。

    共建“一家人”的理念,成员单位的党支部、工会组织全员纳入到医共体党委、工会统一管理,统一开展各项活动。2019年,我院医共体共组织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集训、“护士节”“医师节”、工会“疗休养”、拓展培训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以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推动医共体文化融合。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