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

遂昌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战赢”

2020-02-24 08:56: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昌第一时间以最快速、最果断、最严密的措施,迅速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成功构筑起抵御疫情蔓延的坚强防线,确保了县域范围内至今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同时,未雨绸缪,通过早部署、早谋划、出政策、抓落实,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快速有序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了在最短时间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运行。

  未雨绸缪,紧抓疫情防控同时提前谋划复工复产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在全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视频会议结束后,遂昌便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要求全员动员、全面管控、全时排查、全力保障和全员上岗,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各项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一时间,遂昌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进入紧张而又有序的状态。按照“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点自为战、人自为战”的部署要求,遂昌每一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和家庭都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来。

  全民动员、全民抗“疫”。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青年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补充至抗“疫”最需处;各地商会、企业、乡贤联谊会等积极行动支援一线……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形成抗“疫”最强合力,疫情蔓延的势头始终被遏制在县域之外。

  疫情防控紧抓不懈,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严密的基础上,2月5日,县委县政府便开始研究部署项目复工工作,制定了项目复工指导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复工流程,为项目有序复工搭建了组织框架和工作体系。

  谋定而动。2月10日开始,遂昌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分赴各地,深入企业、项目工地开展深化“三服务”活动,指导督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掌握摸清复工复产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障碍。

  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化“三服务”活动,县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与企业开展了“一对一”的联系帮扶行动,这不但有效加强了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同时也摸清了非常时期各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下步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来了就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是否需要政府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同时还指导帮助我们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针对我们提出的生产设备运不进、核心技术工人返工难等一系列问题,他们现场就给我们协调,想办法、出对策,作为企业,我们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面对政府部门多次上门“三服务”的贴心举动,浙江汇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华棣感动不已。

  事无巨细,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2月13日上午,总投资1.68亿的市重点项目遂昌县实验小学迁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在完成一系列复工准备和验收审核后终于正式迎来复工,成为全县第一批复工的项目之一。

  “复工要求非常严格,复工前,我们进行了包括施工人员排摸、疫情管控制度建立完善、防疫物资准备、隔离场地准备、防疫知识培训等全面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能在全县率先复工,得益于部署早、准备充分,我们在经过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卫生部门、建设部门的审核审批通过后,项目才得以顺利复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遂昌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安全有序推进项目、企业复工复产。

  早在2月7日,遂昌就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意见》,精准施策,重点做好企业金融信贷支持、税费减免、政务服务审批、用工、防疫物资调配等工作。

  此外,为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尽早达到复工要求,遂昌在原有的“百名局长帮百企”服务制度基础上,在184家重点企业、商贸物流企业、农业重点企业和45家重点项目,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驻企服务员”队伍,下派528名“驻企服务员”,加速推进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驻企服务员’既要当好服务员,又要做好指导员、联络员。”遂昌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驻企服务员”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的同时,还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原材料紧缺、用工紧张、资金不足、运输不畅等实际困难,并督促企业在复工后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防疫工作。据统计,截至2月22日,遂昌“驻企服务员”共帮助协调企业疫情防控、开复工准备、安全生产等各类问题150多项,指导帮扶100多家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遂昌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牢牢把握“有序、有限、有效,确保措施落实无死角,确保企业员工零感染”的“三有两确保”原则,加强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同时,持续加强复工企业开工后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人员管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复工安全可控,以最大的努力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复工复产工作两不误。

  统筹推进,确保群众安全健康与地方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戴口罩、测体温、身份核对登记……2月21日上午,在出示“健康码”并走完一系列检查程序后,记者才顺利走进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内部。在企业各条生产线上,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忙碌着。

  “我们在2月12日申请复工,第二天就批下来了。2月13日,县内员工先行复工到岗,成品生产线率先恢复生产。2月17日,低风险地区员工在经过严格审核无异常后陆续返岗返工,公司进入全面复工阶段。”该公司董事长何品才说,“非常感谢遂昌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帮扶,正是他们的高效精准服务,我们才有可能在短短5天时间里,迅速地达到全面复工复产阶段。”

  “现在我们是一边严格按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边开足马力抢生产。”何品才介绍,公司生产的产品70%销往86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复工复产及时,只要赶一赶工,出口订单几乎不会受到影响。

  其实,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面复工,只是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战赢”工作背景下的一个缩影。当前,遂昌企业复工复产正按区块、按行业、按人员分类有序推进。对节日期间连续性生产的企业,指导督促其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好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的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对目前有市场、以本地职工为主、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督促其认真研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经审批后及时组织复工复产;对暂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指导其提前做好消杀防疫、生产资料储备、设备检修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在疫情防控进一步趋稳向好的形势下,遂昌紧扣省、市、县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实现了疫情防控态势平稳,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截至2月19日,遂昌所有在建项目100%复工,省、市、县重点项目率全市之先100%复工。截至2月22日,遂昌企业开工复工299家,复工率93%,复工到岗员工数为11676人,到岗率达76%,其中规上企业74家,开工率100%,复工规上企业上岗人员9159人,到岗率77.9%,产能恢复情况持续全市领先。

  记者 傅长琪 通讯员 王佳慧 蓝文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