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春光无限好 风景正当时

——体验丰收喜悦采摘游篇

2020-03-27 09:33: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好时节。这两天,新路湾镇小马埠村之江草莓采摘园内春意盎然,一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果实,令人垂涎欲滴。今年以来,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基地开启了线上销售线下送货的模式。如今,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我县各地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果蔬采摘、春茶采摘、挖春笋等“春光”经济也迎来了小高峰。

  上周末,由于气温回升,天气晴朗,出门采摘的游客也有了明显的增加。当记者走进草莓大棚,清新的果香便扑鼻而来,诱人的草莓吸引着络绎不绝的采摘游客,放眼望去,游客们有的喜笑颜开忙拍照,有的手提果篮忙采摘,感受着春天的气息与采摘的喜悦。

  “自疫情防控好转以来,游客有了明显的增加,加上最近天气的有力‘助攻’,上周末我们这便迎来了200多名游客前来采摘,最好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上万元。”之江草莓采摘园负责人叶建锋告诉记者,他家的采摘园面积约60亩左右,其中草莓的种植面积约为8亩,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接下来采摘园其他的一些水果也将陆续迎来丰收季,确保游客们在每个季度都能采摘最新鲜的水果。

  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妙高街道东峰村的东峰草莓园。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东峰村将村集体土地进行整合,建设多肉观赏休闲区、亲子采摘农事区、畲族馆等,有效提高村庄的可游可玩性,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由于东峰村距离县城只有3.5公里,周围的一些配套活动也比较齐全,方便大家出来休闲观光,所以最近的人流量还是比较多的,如果天气好,人流量会达到300多人。”老板叶金松说。

  阳春三月,在历经寒暖洗刷后的茶芽,开始露出微微的笑容。茶树多生长于风景优美的青山绿水间,而作为茶叶之乡的遂昌,踏青采茶游也成为了当季热门。家庭游和亲子游则是体验采茶游最适宜的方式,“每年的这个时节,我便会带着自家孩子走进茶园,体验采茶游的乐趣,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在采茶过程中,既能亲身体验采茶的艰辛,又能置身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游客叶女士告诉记者,这不但可以增进亲子互动与感情交流,还可以在青山绿水间体验一把别样的茶文化。

  说到踏青采摘,我想,大家都不会忘记在《舌尖上的中国》中出现过的遂昌笋。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我县春笋生长旺盛的时期,许多市民朋友们便会择一晴日,呼朋唤友,三五成群,开启一场踏青、挖笋的“深氧之旅”。

  翠竹梢云自结丛,轻花嫩笋欲凌空。这周末,市民刘先生一家三口驱车来到了老家的竹林,“挖笋看起来简单,可真要动起手来,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即便没挖到也就当爬山锻炼身体了。”刘先生告诉记者,挖笋不仅是个力气活,还要懂技巧、有耐心。可不一会儿工夫,一根根粗壮的笋便整整齐齐地躺在地上。“居家久了,总想出来走走,今天挖笋出了一身汗,整个人都变得神清气爽,最主要的是今天晚上还可以吃到自己挖的笋,感觉很满足。”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踏青采摘不仅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而这种消费方式也正在逐渐催生出不容小觑的“春光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正因如此,近年来,我县各式各样的采摘活动也如雨后春笋般热闹了起来。

  记者 周慧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