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金竹镇:“山海协作”项目线上指导复工复产

2020-04-01 10:13:5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这几天天气不错,我们抓紧时间施肥、除草……”连日来,在遂昌县金竹镇茶竹岭村高山凤桥水蜜桃试验基地内,村党支部书记谢金伟与嘉兴市南湖区技术指导人员通完电话后,便与30多名村民一起进行水蜜桃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

  “去年,作为山海协作项目,金竹镇从南湖区引进高山凤桥水蜜桃740余株,并在茶竹岭村建成3处示范点,打造约35亩的高山凤桥水蜜桃试验基地。水蜜桃作为该村村集体项目,投产后能实现产值每亩2至3万元,预期可为村集体带来近70万元的年收入。”谢金伟介绍。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村民们抢抓农时,加强水蜜桃管理。“以往,南湖区每月都会派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技术指导,结合我们乡村的海拔和气温特性,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总结出适合茶竹岭村特点的高品质水蜜桃栽培技术体系。”谢金伟说,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南湖技术人员不能前来现场指导,他们就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平台与南湖区种植户做好技术指导对接,适时安排相关种植管理事宜。

  “高山凤桥水蜜桃是南湖区特色产业,我们引进的品种主要为凤美、早玉露、湖景,这些品种成熟期大约需2至3年。目前,我们技术上有专人指导,明年春天就有桃花赏,夏天就有桃子摘了,到时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谢金伟对于未来的乡村发展,充满信心。

  “不能太干燥,要适当喷些水,保持湿润……”日前,在金竹镇叶村村大棚羊肚菌种植基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通过视频,对种植户进行喷水、调温度等技术指导。

  据了解,金竹镇在去年11月从南湖区引进种植羊肚菌,作为叶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并在该村建立4亩种植基地。

  “此次疫情对羊肚菌生产管理影响相对比较小,我们在2月初就开始了春耕备耕的各项准备工作。”叶村村党支部书记涂志光介绍,基地工人都是本村村民,每天在基地正常进行田间管理工作,预计再有10天时间,第一批羊肚菌就可以采摘上市了。

  “长势好不好,关键在于管理和处理的方法。”涂志光说,在疫情期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今年是第一批试种的羊肚菌,等3月份采摘后,我们将会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和布局,总结经验等待第二批的种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促进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增收。

  来源:丽水日报3月11日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3/11/content_183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