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春风拂面满眼绿 茶叶采摘正当时

[丽水日报]遂昌大柘茶叶全产业链复工

2020-04-01 10:12:3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张李杨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近日,在遂昌大柘镇柘溪上村茶园里,数十名腰间挂着小篓的村民正在采摘茶叶,只见大家手指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不到一分钟,已摘下一大捧嫩绿的鲜叶。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暖,大柘镇的春茶已进入采摘期,和往年不同的是,疫情下的采茶人不再三五成群结对采摘,彼此间隔在5米以上、进行划片区采摘。

  茶叶是大柘镇的主导产业,全镇家家户户都有种茶,茶叶种植总面积达2万多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不让金叶子在地里贬值,大柘镇自2月初就开始对春茶生产及采摘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通过推行线上招工平台,把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招到采茶队伍中来,充分利用本地农民工和农村业余劳动力,开展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大柘大大小小400多家茶叶加工厂复工率100%,开采茶园超过14500亩。

  眼看着200多亩茶园里的茶叶冒出越来越多的嫩芽,柘溪上村茶农朱飞龙急得团团转:农历正月十五后,正是采摘春茶的黄金期,这个时期的芽头饱满肥壮、叶片较小,如果不及时采摘的话,叶片会越开越大、影响售卖,可安徽、江西等地的采茶工因为疫情影响过不来,怎么办?

  在镇干部的牵线帮助下,40多位当地农民组成的采茶小队就奔赴朱飞龙的茶园。发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看着一位位本地采茶工陆续入园,

  采摘后,必须当天将新鲜茶叶加工杀青,不然就会坏。从二月底到现在,遂昌朱氏茶叶合作社生产车间内机器持续轰鸣。经滚筒杀青机、烘干机、筛分机等工艺,一片片吐绿春茶走下生产线。“现在我们正要把今年第一批出厂的春茶发往江苏、山东,实现复工复产后的开门红。”朱氏茶叶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往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茶商慕名而来、收购新鲜茶叶。今年,大柘镇联合赶街公司搭建茶叶线上销售平台,并推出抖音、直播等线上交易方式解决抗疫期间茶叶销售问题。同时建立“柘里茶香”微信群,将茶农、茶商、乡贤、网销达人、金融机构人员和党员干部纳入其中,共同推进茶产业复工事宜。

  大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春茶盛产采摘期,我们用多种措施,确保鲜叶及时采摘,既帮助了农民工能就近就业,又保证了茶叶生产加工有序进行,现在,春茶已经正式上市,可逐步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丽水日报3月30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3/30/content_187701.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