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佳禾竹业:复工复产赶订单,疫情之中寻机遇

2020-04-01 11:41:3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进门登记、测量体温、全面消毒、机器轰鸣、分批用餐……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云峰街道的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员工正在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车间里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作为遂昌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目前我们生产线上的140多位员工全部到岗归位,生产线全面恢复生产,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基本能够保证2500余平方米重竹地板以上的日生产量。”车间主任吴志群说。

  记者了解到,重竹地板是我国近几年发明的一种很有特色的,以毛竹资源为主要原材料的一种创新型产品。它的原材料一次性利用率可以达到90%以上,是传统技术的2倍左右。而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从事重竹地板研发、制造、销售,年产量约70万斤的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我们的工艺生产出来的户外重竹地板,具有防腐防霉、耐火耐高温的特点,而且生产过程中是经过物理手段进行高温高压热压成板材,甲醛释放量远低于欧盟标准,是一种经济环保的绿色建筑材料。”在240度高温碳化窑前,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品才向记者介绍,无论是广场地板、小桥廊道、还是秀美护栏,该公司生产的重竹地板服务于越来越多的项目,无论是市政工程还是生活场景,消费者都非常喜欢,今年他们比去年扩产了50%。

  参观完生产线,记者来到了最后的“输出点”打包区。这里所生产的重竹地板占全国总产量近30%,出口86个国家,出口率占全国70%,不同国家所需要的重竹地板尺寸各不相同,光看包装大小,何品才就知道这是要运往哪个国家的。“虽然现在欧洲疫情形势还是很严峻,但我们今年的订单已排到6月份,影响并不大。”何品才说,订单虽然多,但风险不能涨,车间生产的一线员工90%来自遂昌本地,少部分周边省市返遂的员工,何品才全部专车接送;另外一些负责销售的非一线员工,则采取线上复工等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做到提高产能的同时保证防疫安全。

  如今,佳禾每天有84吨竹制地板从遂昌出发,发往全球86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看着订单板上的出货记录,何品才颇感欣慰。随着知名度和需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出更多“五花八门”的板材尺寸和外形。“这是我们正在验收的新厂房,里面有新购置的3000吨压机,可以用来生产出更长、更厚的板材,另外我们的研发团队也在进行异形生产,例如德国火车站的椅子、户外家具等异形产品,以此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何品才说。

  记者 郑雨薇

  记者手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企业面临交通物流不畅、员工返岗困难、防疫物资不足、生产成本增加等困难。但疫情带来的不仅是新挑战,更是寻求新发展新机遇,企业在疫情倒逼下可以不断“修炼”自己,探寻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