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荣凯科技:抢抓疫情下的机遇“窗口期”

2020-04-13 09:14:5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测体温、查绿码、登记入厂……日前,在经历一套严格的防疫流程后,记者进入了位于遂昌上江工业园区的浙江荣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凯科技”)的生产厂区。车间内一番火热景象,高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马力全开,工人们分布在各个点位,娴熟地操纵着精密的控制系统。

  疫情下,所有企业的步调和节奏都被打乱,荣凯科技也不例外。但是,面对压力,它却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这里就是公司主打产品2-氯烟酸的生产线,市场需求紧俏,因此现在工人们正加紧赶制订单。”企业相关负责人陈东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带记者走进了生产车间,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同行业许多企业都无法顺利开工,荣凯科技却订单不断,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逆势而上,荣凯科技顶住了“疫情”的压力,更把握住了“疫情”带来的机遇。“自2月11日复工后,我们就全力以赴抢抓生产,不仅增加了生产线,还紧急招募了几十名员工,产量同比提高了20%。”陈东升介绍,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荣凯科技快人一步“稳”了下来,赢得了发展的未来。

  危机亦是转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荣凯科技偌大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几十台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人却仅有几名。“回过头来看过去,我们发现公司此前的许多战略布局,在此次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东升的回答解开了记者的疑惑,多年来,荣凯科技苦练内功,致力于加速转型升级,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计划,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而这也恰巧成了荣凯科技经受住疫情大考的关键。

  跟随着陈东升的脚步,记者又来到了荣凯科技的实验室,实验室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对样品进行检测。荣凯科技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医药中间体和精细化工高科技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科技型、生产型企业为定位,专心专注创新发展之路。

  据介绍,目前,荣凯科技拥有175名员工,其中从事研究开发活动的科技人员36名,占员工总数的20.57%。“近些年来,我们在以公司董事长张云文为研发中心主任的带领下,取得了大量的科技成果,并对科技成果进行了产业化转化。”陈东升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研发中心共实施科研项目40余项,成功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并有10项软件著作权,“此后,我们还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研发能力,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东风吹拂,万物生长。“医药中间体是精细化工行业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十年来,也成为了医药行业的一个焦点,荣凯科技的核心产品2-氯烟酸、2-氯烟腈的市场占有率已分别达到了30%和40%,产品质量也是有口皆碑。”陈东升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公司目前已有三个医药中间体的产品在生产,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3个亿,税收2000万元。接下去将上马一个年产24000吨的铸造用树脂和固化剂的项目,项目开始生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个亿。

  记者 蓝怡俊 实习生 郑峰

  记者手记:

  顺势而为,朝气蓬勃。记者在荣凯科技采访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就是昂扬向上的气势和努力拥抱科技未来的姿态。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荣凯科技却能突出重围,逆势而上,笔者认为,这既得益于荣凯科应对疫情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更得益于企业对“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理念一以贯之的坚持,长足的战略积淀,必能为企业赢得创新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