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我县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主打爱国主义教育

2020-04-15 08:46:4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叶益锋 李杰

  本网讯 “我的工作岗位是武汉天佑医院ICU,里面都是确诊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我们要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为了节省医疗物资,我穿上了人生第一条尿不湿……”4月13日,我县高三、初三学生正式开学复课。遂昌首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周欢欢化身“最美讲师”,通过讲述自身经历让学生们感受战疫一线的艰苦,给返校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为提高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当天,援鄂勇士周欢欢和“遂昌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团”成员潘成松两位讲师,前往遂昌中学开展思政教育授课,我县全体高三、初三学生及教职工在教室听讲,其他年段师生及学生家长通过“空中课堂”观看,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开学第一课”。

  周欢欢以自身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实践课”,潘成松则以《理直气壮坚持好制度》为题,给师生们梳理了我国制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表现出的强大凝聚力和优越性。“今天这堂特殊的课堂,可以帮助学生透过新冠肺炎疫情看中国防疫,站在世界看中国制度,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思想,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去。”潘成松说。

  “潘老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讲起,给我们详细解说了党的制度优势。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懂得了集中力量可以办大事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也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我们的国家真的很伟大,我倍感自豪和骄傲!”课后,遂昌中学高三(7)班学生江梦琪深有感触地说。

  “‘开学第一课’,更要讲好爱国主义这堂课,通过课堂向所有奋战‘疫’线的‘逆行者’致敬!让教师和学生为战疫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感到自豪!”遂昌县教育局局长邱根松说,下一步,遂昌县各校还将开设校长讲坛、教师讲坛、学生讲台等,持续上好思政课堂,形成人人会讲、人人爱讲的爱国爱乡爱家思政课堂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