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复学第一天 特殊“第一课”

[丽水日报]遂昌抗疫战士走进课堂讲述“战疫”故事

2020-04-15 15:08: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叶益锋 叶艳景

  “驰援武汉后,我在天佑医院ICU内工作,为了节省医疗物资,我穿上了人生第一条尿不湿……”4月13日,遂昌3267名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遂昌中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援鄂医疗队队员、遂昌县人民医院护士周欢欢走进课堂,用亲身经历的“战疫”事迹当作生动教材,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为提高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遂昌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作为“立德树人思政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疫情防控科普课”,邀请抗疫战士走进课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台上讲得动情,台下听得更是认真。“正是有了国家的支撑和前方勇士们的不畏生死、默默无闻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重返课堂的机会。”遂昌中学高三(7)班学生江梦琪说,“逆行战士”周欢欢分享的故事让她十分感动,感触很深。

  在周欢欢讲述完她的“逆行”故事后,遂昌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成员潘成松接力上课。他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细致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与学生们分享了他所理解的“党的好制度”。“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了解国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是来之不易的,这很有必要。”潘成松说。

  “战疫”故事感染的不仅仅是课堂内的同学。课堂外,遂昌多部门协力,还通过“空中课堂”云直播,让全县其他学生和教职工一起观看了课堂实况。

  “‘开学第一课’更要讲好爱国主义这堂课,同时也向所有在‘战疫’前线的‘逆行英雄’致敬!为‘战疫’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感到自豪!”遂昌县教育局局长邱根松介绍,接下来,遂昌各校还将开设校长讲坛、教师讲堂、学生讲台,持续上好思政课堂,形成人人会讲、人人爱讲的爱国爱乡爱家大氛围。

  来源:丽水日报4月15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4/15/content_19135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