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两会”进行时 百姓说期盼

2020-04-26 08:44:1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加大农业扶持力度

  减轻农民压力促发展

  人物名片:傅长泳

  遂昌县中药材产业农合联理事长

  我县是一个山区县,可供耕种土地少,现代化农业起步晚,而农业种植又存在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等因素,目前大量新培育的农业主体都刚起步,还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所以我希望政府能重新制定像以前《农业扶持三十六条》一样的类似补助措施,或出台一些辐射面更广的扶持政策,减轻农户压力,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同时也吸引更多的农民朋友加入到农业大军中,提高就业率,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其次,由于疫情影响,目前一些种植户存在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无法售卖产品就无法及时回笼资金,种植户面临贷款和农时耕作发展资金不足的双重压力,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能出台一些扶持政策,推出降息低息贷款,减轻农户压力。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

  全面实施城乡“互联网+”结对帮扶

  人物名片:邱健航

  云峰中心学校政教处主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关千家万户的核心利益。”“两会”来了,作为农村小学教师的我,期待城乡教育能够尽快实现均衡。疫情期间,为保证学生在家不落学习,“网课”成了好帮手,大部分学生都能在家接受教育,完成作业,体验线上学习的乐趣,但线上优质教育资源一直存在城乡差异。所以期待能够全面实施城乡“互联网+”结对帮扶计划,实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同名师共学习、同培养。实现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共同发展。

  拓宽来遂工作人员的交际渠道

  增加“新遂昌人”的归属感

  人物名片:陈旭锋

  国网遂昌县供电公司外来引进人才

  我是嘉兴海盐人,2016年大学毕业就来到遂昌工作,至今已是第4个年头,在遂昌的这几年,一直有几个问题困扰着我,首先是生活上缺乏归属感,来遂昌那么久了,由于交友渠道有限,身边的朋友只有同事,业余生活有些单调。其次是对于最新政策动态了解的及时性略逊于本地人,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我们的晋升发展。

  去年以来遂昌又出台了人才新政,将来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毕业生。所以我也希望遂昌不仅能从硬件条件上吸引毕业生,更要关注来遂毕业生的生活,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为建设美丽遂昌出力。

  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

  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人物名片:翁帅

  青年企业家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增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愈发完善,多年前,我回遂昌创立了浙江忆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如今稳步发展。在此期间享受到了许多政府扶持政策,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与遂昌县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对我们这类刚创业的新生代企业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对于未来,在遂昌干事创业我们也很有信心,值得期待。希望下步遂昌能持续加大对文化产业与青年创业者的扶持力度,为文创、农创项目发展提供奖励机制,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良好的环境,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理清社区区域布局

  提升精准服务群众水平

  人物名片:唐王裔

  妙高街道干部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更新、大搬快聚等项目陆续实施,县城城区规模不断扩张、人口快速增长、人户分离情况严重,现阶段的社区设置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社区管理、资源整合、功能发挥。同时,八大社区还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叉、范围零散”的问题,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城区城市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希望接下来能够对社区区域布局进行调整,使社区管理地界清晰、规模适当、统筹兼顾。同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最多跑一次”项目等打造数字社区,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网上办公服务,有效降低社区办公成本,提升精准服务群众水平。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建设

  提升家乡人民出行安全意识

  人物名片:单奕浩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安全中队民警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也变得更加特殊,作为一名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基层交警,我很荣幸也是第一次能够为家乡的重要会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旅游业是我们家乡最重要的一项产业之一,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便捷的交通,而我们交警的工作是确保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广大民众是交通的重要参与者,我希望“两会”能够更多关注家乡的道路交通安全建设,持续提升家乡人民出行安全意识。

  记者 叶益锋 周慧敏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