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我的山水情结

2020-04-29 09:19:5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郑国圆

  或许是源自于生长的环境。自小,就对大自然有一种特殊的喜爱情结。

  十岁之前,去姥姥家最喜欢做的事儿,就是爬到楼上看爬山虎,惊叹于其生命力的顽强。一株小小的根,就能蓬勃成满墙的绿,多么神奇呀!

  小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特别好,没有汽车,只有电动车。住的地方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出去玩的时候,妈妈只能骑着电动车载着我和妹妹。即使是这样我的心里也是满满的欣喜,因为可以一路骑行,可以欣赏沿途的景致。记得有一次我看到马路旁边种着许多像圣诞树一样的树木,我迟疑地问妈妈这是什么树种?妈妈说这是柏树,栽种在道路两旁有绿化环境的作用。因其长寿,四季常青,所以深受人们喜爱。

  上了大学,视野开阔了,看大千世界的机会更多了。但我还是很喜欢到公园里走走看看,看看四下的风光,有树木旺盛的生长也有花草清香的勃发。灵动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之下展现出大自然独特的生机。

  近年来,旅游业日益旺盛,但是很多旅游景点被进行了商业化的包装,我们离自然的距离又远了一层……

  之前一直埋头书海,没有时间抽出时间,感受自然界的风情,雷声、风声、雨声悄悄奏响四季的乐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喜欢看海,海之辽阔无边,胸襟博大。海水的蓝,代表着纯洁、梦幻、冷静、理智……,翻滚的浪花同样掀起了内心对美的别样感受,喜欢大海,喜欢它的深邃,喜欢它给予人无尽的遐想。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自幼生长在山西,对大山同样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大山没有阻挡了我们前去探寻其它景物的步伐。它绵延千里、厚德载物,用最纯粹的生命之魂滋养攀登它的人们。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大自然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是其他事物难以代替的。

  热爱大自然,我愿意身体力行,还它一片纯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