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启动“以爱育心”工程

[丽水日报]遂昌全面做好3万余师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0-04-29 11:41: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通讯员 叶艳景

  “和班里同学相处还挺好的,下课后我们会在位置上做做操。”“有点压力,毕竟要毕业考了,我希望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所以要更加努力。”近日,在遂昌县应村乡中心小学儿童之家里,六年级学生李雯韵正和老师吐露心声。

  这是应村小学开展的“以爱育心,呵护心灵”心育活动,汤张伶老师认真地聆听着学生的心路历程,适时进行鼓励与开导。下一步,学校还将进一步做好跟踪观察。

  在疫情影响下中小学延迟开学,学生长时间居家,心理危机各种高风险因素在复学后叠加,为防范学生极端心理危机的出现,遂昌县启动“以爱育心”工程,各校在返校初就开始了一场心灵守护战。

  各校通过心理测评,组织返校师生开展全面的心理健康筛查,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化解,积极建好“危机防预网”。在西畈小学,学校综合考虑疫情期间学生、老师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开展返校后心理问卷测评工作,四至六年级学生完成“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全体教师完成“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网络测评,内容涵盖焦虑度、情绪状况、对学习干扰等20余项测评结果,进而分析师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复学后学生指导及精准帮扶提供了直接、明确的依据。

  除了心理筛查,各校还通过师生面对面的沟通,清除“心理垃圾”。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烦恼,化解他们的郁结,通过交谈清理一些他们的“心理垃圾”,呵护他们的心理健康。在关心学生的同时,校长和班子成员也与每一位教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据统计,第一周学校完成学生谈话110人,教师谈话15人。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与复学复课的压力,全县各校多措并举,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创新编排各种“班本化”韵律操,为学生健身舒心。

  来源:丽水日报4月26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4/29/content_195522.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